解码融合创新 赋能产业发展
浏览人数: 2021-08-27

  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花卉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行业产值不断提升。为解决江苏特色花卉培育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的江苏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日前在相城校区挂牌成立。

  中心占地面积380亩,主要依托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相关合作单位的科研机构,旨在通过种质资源库、种苗组培室、生产技术研究室、工程应用研究室等研发平台等建设,在破解特色花卉产业发展中新优品种缺乏、优质种苗供应不足等问题的同时,集中力量开展育种、种苗快繁、标准化生产等研究,突破相关关键技术。同时坚持协同共享、开放创新的发展思路,加大与相关科研院所和政行企的合作,牵头成立江苏特色花卉创新联盟,共同促进特色花卉产业发展。

  集聚优势,打造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

  近年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传统优势,依托国家(江苏)球宿根种质资源库、江苏省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苏州(花卉)推广示范基地、江苏省林业耐水湿树木和花卉资源保育长期科研基地等,围绕特色花卉园艺产业,建设兼具科技攻关、智库咨询、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和技术服务功能的重要平台——相城科技园,集聚优势,赋能产业升级。目前已选育花卉新品种17个,申报单位共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集成花卉品种选育、种苗快繁、景观营造等核心技术,在科技进步和各类展会上荣获奖励15项。

  集聚特色优势。成立学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技术需求,聚焦特色,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相城科技园建设,明确科研主攻关方向和重点。围绕特色花卉产业发展,在特色种质资源鉴定保存、新优种质创新、组培快繁、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控、生态景观营造和技术推广等方面,加强与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进行技术集成创新,培育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汇聚平台资源。以“双高计划”为契机,围绕特色花卉产业,高标准建设园艺生物技术中心、江苏球宿根花卉资源库、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苏州(花卉)推广示范基地、江苏省林业耐水湿树木和花卉资源保育长期科研基地,以及园艺教学实训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园。联合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江苏省林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艾莫园艺有限公司等,建设国家球根花卉资源库、江苏省林业长期科研基地和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为进一步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奠定良好基础。

  凝聚科研力量。贯彻落实“科技改革30条”,制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和《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资助实施办法》等制度,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制度,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科研为农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设立科研岗位,深化校企合作,重点打造球根花卉、宿根花卉、木本花卉和生态景观4个科技创新团队,围绕种质资源保育、新品种创制、良种繁育和工程应用等,持续开展研究。

  协同创新,升级高素质人才集聚平台

  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倾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快培养想创业的“新农”、能创新的“智农”和懂专业的“知农”,为江苏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储备人才。

  “研学融合”打造育人“动力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科研促校”的发展理念,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将科技创新要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学与科研结合、科研与生产结合、产品开发与科研项目结合,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结合,形成“研学训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四链结合”完善人才“传送带”。推动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机结合,设立科研岗位,校企合作,联合组建科技创新团队,重点打造球根花卉、宿根花卉、木本花卉和生态景观四个科技创新团队,围绕种质资源保育、新品种创制、良种繁育和工程应用等,持续开展研究,并根据项目合作内容遴选科技人才。设立科研专项,包括青年提升计划、博士提升计划、科技项目培育计划和标志性成果(项目)培育基金项目等,联合开展纵向和横向科技项目,提升教师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校企人才资源共用、协同创新。

  “柔性引才”构筑人才“强磁场”。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从注重“招来人才”向注重“用好人才”转变,树立“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人才观念,外聘企业工程师和技术管理专家,柔性引进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取得显著科研成果和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

  融合共享,创新高质量产业服务平台

  学院把花卉作为重要科研方向,以发展景观美丽、效益显著、前景广阔的特色花卉资源为重点,在加强新优花卉品种培育和优质种苗繁育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加大应用示范推广工作力度,为江苏省特色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2019-2020年度,累计推广优质种苗36535.9万株。

  创制新优品种,筑造科研品牌。解决好种业问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我国花卉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不足,亟需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将以提升特色花卉种质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大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研究评价,培育新优花卉品种,研究开发优质种苗繁育技术,建立应用示范基地,重点关注江南地区特色花卉,如鸢尾、朱顶红、菖蒲、月季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草本、木本花卉,结合本地野生种质资源,研发创新品种,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种苗资源,创新花木在园林景观中应用模式,提升江苏省特色花卉种子种苗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花卉产业种子种苗发展作出贡献。

  完善技术传送,创新服务模式。紧盯区域经济发展、紧跟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和创新发展需求,整合科技服务资源,成立科技服务与技术转移中心,完善市场导向型的科技开发模式。构建科技开发、实训教学、产业示范和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科技服务模式,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与学生技术技能训练、企业培训和科技服务项目结合,提升科技服务效能。构建多层次培训体系,成立“职业农民培训学院”“乡村振兴学堂”和“转业士兵技能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组建科技服务团队,通过“农民田间学校”,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联合企业和推广站,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联合推广模式,依托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中心和2个推广示范基地、校地合作示范基地等平台,开展专家驻村进户结对指导。在江苏花卉主产区沭阳、东海、苏州、南京等地开展月季、鸢尾、百子莲、萱草等花卉高效栽培技术293场,累计培训新型职业经营主体、花农和新型职业农民2.1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万余份,摄制技术短视频10部,编排关键技术流程图20套。

  校企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升级。牵头组建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搭建学校与龙头企业合作平台;与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股份制)产业学院。完善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和长效运行机制,激发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内在动力,开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局面。完善职教集团、校企产业联盟等,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园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星火园艺科技开发中心,与苏州立美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园艺生物技术中心等平台,共建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中心、创业学院等,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上海艾莫园艺有限公司主营朱顶红种苗,以前基本上都依赖国外进口,自从引进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研发成果后,成本大大降低,每个球成本从50元降至10元左右。借助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的平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合作企业将加速人才、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生产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实现学校为企业提供专家技术支持,组培中心、种苗中心校企双方共享,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紧密合作模式。

  “今朝花开胜往昔,料得明日花更红。”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年产研融合实践基础上,江苏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将成为特色花卉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为江苏省特色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和绿色江苏建设。


来源:20210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