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羊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8-27

  【起源与传播】绵羊属于哺乳动物纲偶蹄目羊亚科绵羊属,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动物之一。其化石可追溯到250万年以前,现有考古学证据显示近东和中东地区是绵羊的最初驯化地。在我国河北武安磁山遗址出土了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羊骨,可上溯到8000年前。专家经研究考证,我国的家养绵羊并非由同一个地区驯化后扩散,而是先后在国内各地域,各自驯化发展流通开来,且流动方向自北向南。截至目前,在绵羊的发展过程中,以现今蒙古羊、哈萨克羊和西藏羊的原始祖先对近代绵羊品种的形成影响较大。

  【生产应用】绵羊一直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随着时代发展,人类对绵羊产业的需求正在逐年增加。近几年,全球市场羊肉销售量一直保持持续上升的态势。我国绵羊饲养历史悠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绵羊产业发展迅速,跨入世界生产大国行列。近年来,我国绵羊的饲养量、出栏量、羊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在绵羊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各地种羊场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且布局日趋完善。目前,已建成较大规模绵羊种羊场近1000个,每年可提供种羊40多万只,对我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绵羊产业发展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文化寓意】中国的绵羊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羊往往被人们视为吉祥瑞兆、美好兴旺的象征。在汉字中,很多吉意的字眼都与“羊”有关。比如在我国古时候,“羊”与“祥”字是相通的。汉代许慎的《论文解字·羊部》云:“羊,祥也。从羊,象头角足尾之形”。而《示部》“祥”下说:“福也。从示羊声,一曰善”。“善”字也取自于羊的性格。此外,我国历代均有以诗咏羊的佳作流世。如至今仍广为流传的鲜卑族民歌《敕勒歌》中:“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赞美祖国西北辽阔的地域和草地畜牧业的风光美景。 


来源:20210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