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时云厅长调研督导海洋渔业安全工作
浏览人数: 2021-09-10

9月8日,在海洋伏季休渔即将结束的关键时间节点,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带队赴南通市督导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实地调研狼山基地、江苏渔港监督局等厅属单位,就抓好海洋渔业安全监管和渔政执法提出了明确要求。



狼山基地位于南通裤子港,是守好长江口禁捕管理区和我省海洋渔业“南大门”的重要关口,现驻守一个建制渔政执法大队和4艘渔政执法船。杨厅长实地察看了狼山基地泊船码头和办公区等,与基地执法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对他们长期坚守一线岗位表示慰问。杨厅长一行还登上中国渔政32501执法船,详细了解了执法船艇运行状况和渔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要求有关单位加快完成接收工作,基地执法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开捕后巡航执法做好各项准备。



江苏渔港监督局主要承担全省渔港监督、渔船检验及监督管理工作,是全省海洋渔业安全工作的重要支撑保障单位。在江苏渔港监督局,杨厅长一行来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了解渔船检验、渔港监督等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行政审批工作必须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加强服务。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杨厅长对江苏渔港监督局近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他们不但工作任务完成得很好,队伍建设得也很好,勉励他们结合自身职能继续深入研究问题,拿出切实可行方案,探索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杨时云厅长在调研时强调,抓好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梳理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精准持续发力,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推动“三类船舶”专项整治,着力消除重大风险隐患。要下定决心、坚决彻底地开展沿海借名登记渔船、涉渔“三无”船舶、涉渔乡镇船舶“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于借名登记渔船,要加强政策研究制定,消除各类障碍推动完成渔船过户。对于涉渔“三无”船舶,要加强港口堵、岸上管、海上查,发现一艘取缔一艘,实现动态清零。对于涉渔乡镇船舶,要借鉴南通成功经验,积极引导退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渔船要坚决清理整顿。二是聚焦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关键,着力抓好“六个盯”。盯渔港,全面落实港长制,加快智慧渔港建设;盯渔船,船检合格率、北斗开机率、编组作业率实现100%;盯船员,加强安全集中培训,推动船员持证上岗;盯船网,加强渔船管理服务组织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盯执法,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和非法捕捞打击力度,以强有力执法保障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到位;盯气象,强化部门协作,提高预警预报水平。三是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着力提升海洋渔业管控水平。加大约谈、督导、通报力度,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督促各地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监管工作形成严格闭环;推动地方建好渔港,加大封闭式渔港、智慧渔港投入和建设,加大渔船安全设施设备研发应用力度,补齐短板弱项;加强渔船进出港管理,杜绝渔船“带病”作业,确保不安全不出海、不安全不生产;加强定人联船,务必看紧盯牢每一条海上作业渔船,盯住“最后一公里”各个环节,做到铁腕护渔,全面提升海洋渔业本质安全水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