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普法工作暨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座谈会
浏览人数: 2021-09-14

 9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普法工作暨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座谈会。朱新华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潘长胜二级巡视员主持会议,省级机关工委宣传部钱峰部长到会指导。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处室(单位)坚持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稳产保供、农业绿色发展、长江禁捕、安全生产、乡村治理和农村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践行法治惠民,持续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机制有效运行,普法联动事项有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深入宣传,农业农村法治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八五”普法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青年普法志愿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青年工作重要论述,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全省农业农村普法工作贡献青春力量。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上作模范。要弘扬志愿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在本行业、本单位普法工作中的骨干作用。要紧紧围绕全省“三农”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实实在在的普法成效让农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普法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和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先导性工作,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法治理念、法治方法、法治服务进村入户,提升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健全法规处牵头组织,各业务处室(单位)共同参与、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普法工作格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加强干部学法,树牢法治观念,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规范、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律规范、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加强普治融合,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到农业农村立法、执法和日常管理服务全过程,提高农民群众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提高农业市场主体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需求研判,推进精准普法,着眼于不同对象的法治需求,确定普法重点内容和方式,使普法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加强方法创新,提升普法质效,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创作生产一批具有乡土文化特色、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讲述发生在农民身边的学法用法故事,充分运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智慧普法。

座谈会上,兽医局、植保植检站、农机监理所、渔港监督局做了交流发言,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做了表态发言;举办了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和宣誓仪式,向38名青年普法志愿者颁发了聘书。

 

来源:厅法规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