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强化”助推丰县绿色高质高效创建
浏览人数: 2021-09-15

2021年丰县农业农村局以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抓手,根据自身地域优势,调整优化水稻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食味稻米种植,全力落实“四个清单”,查补短板,重点支持薄弱环节,促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全县共实施水稻示范片1个、玉米示范片5个,总面积0.62万亩;落实秋播小麦示范片4个,面积0.418万亩。涉及10个镇(街道)、11个村、42个经营主体。资金投入125万元。

一、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以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计划、扶持政策和重要工作安排,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项目管理、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管、审核、项目实施、项目监督等工作,同时组建由植保、耕保、农机、种子等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方案制订、品种选用、病虫害综防、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技术指导培训、苗情调查和工作总结等工作。真正形成了行政上有领导,技术上有指导的工作机制,为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强化政策配套。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与农业科技入户、农民培训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等项目结合起来,多策并举,多管齐下,最大限度发挥项目的叠加效应,同时县、镇、村三级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在科技入户项目实施过程中,优先安排示范片内的农户参加,积极组织示范片内农户参加县农干校组织的农民培训工程,示范片全部测土配方施肥,使用缓释配方肥。示范片病虫草害全部进行统防统治。

专家讲课                        土壤检测

三、强化项目管理。一是严格按照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项目申报—项目论证—立项审批—立项公示—项目批复—项目实施”的程序进行管理。二是2021年在充分调研和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最后确定了欢口镇作为丰县水稻示范片实施地点,首羡、常店、师寨、顺河、赵庄5镇作为玉米示范片实施地点。三是在抓好创建的同时,指派专人做好有关文件、方案、信息、图片等资料的管理归档。四是同时严格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或超范围支出,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四、强化技术指导。邀请省、市农科院玉米专家、水稻专家和县农业技术专家为农户讲解夏播玉米、水稻的科学种植、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省农科院粮食所袁建华专家多次来丰指导玉米生产。同时,发放夏播作物高产栽培技术5000余份、阶段性管理技术措施等明白纸10000余份。还利用会议、广播、电视、短信平台、工作群等平台,积极宣传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实施意义和关键技术措施,增强了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关键技术措施有效落实。

  专家指导

五、强化培育高产典型。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实施,鼓励支持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流转土地,参与实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节本增效结合、生态绿色环保结合,重点培育规模经营、新型服务主体及种粮大户30个,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实现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面积全覆盖。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