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铜山区:为民办实事 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浏览人数: 2021-09-15

徐州市铜山区:为民办实事 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近期,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畜禽养殖污染这一民生热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时、不间断进行巡查,做到“场场到、户户查”,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切实解决养殖领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

“沉淀池建好后,猪圈里面就干净了,也闻不到臭味了。”近日,利国镇畜牧站站长张剑逐一对13个村共128家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就粪便堆积场、三级沉淀池、雨污分离等进行现场把关建设。“农村畜禽散养户、小型畜禽养殖场居多,因住户集中及粗放式的管理方式等诸多因素,污水排放和粪便臭味一直是困扰附近村民的一件难事。入夏后,就有群众反映异味太大,影响正常生活。”张剑介绍道。

“畜禽养殖粪对空气、土壤和水污染都十分严重,对附近居民造成很大影响。我们要切实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大刀阔斧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积极解民忧、纾民困,稳步打造‘绿水青山’的洁净人居环境。”利国镇副镇长解晴说道。

项目启动后,利国镇对全镇13个村非规模养殖户进行登记造册,逐一核实养殖现状,确保“一户一策、一场一人”,由畜牧站站长张剑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建设与规模相配套的沉淀池、贮粪池、化粪池以及干粪堆放场,防溢出、防渗漏、防流失、防扬散,并采取有效地去臭味措施、平衡与规模配套的种植土地、消纳地,确保做到 “雨污分流、干湿分离、污水零排放”,同时,配套经沼气池处理后沼液的农田利用技术和工艺,提高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现畜禽粪便主要用于处理后还田,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提高了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在污染防治过程中,部分养殖户有抵触情绪,不愿意整改,利国镇组织镇村两级相关负责人逐户宣传动员,通过典型引路等方式,对养殖户分门别类开展说服引导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所有养殖户都能理解和支持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利国镇已按治理标准治理改造115户,自行拆除7户,剩余不足10户的防治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

“整改提升后,空气好闻了,水也清澈了,实现了从源头杜绝畜禽养殖造成的污染问题,为周边村民生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养殖场周边的居民纷纷拍手叫好。下一步,利国镇还将配套建设畜禽养殖粪污收集点,完善收集服务体系,提高粪污综合利用率。确定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解晴说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