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虾蟹池塘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培训班在苏州举办
浏览人数: 2021-09-27

醉美苏州,蟹起阳澄。为推进我省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发展,提升农机推广技术人员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能力,提高虾蟹池塘养殖经营管理者的机械化生产技术水平。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于9月26日-27日在苏州举办全省虾蟹池塘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培训班。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近3年省现代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推广《水产养殖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实施县的项目负责人、实施人员和试验示范基地技术人员、苏州市辖区农机推广站技术骨干以及虾蟹养殖大户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26日下午,培训班邀请渔业渔机专家和相关生产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河蟹健康养殖技术及机械化应用现状、虾蟹养殖智能化装备技术、无人机在水产养殖应用的技术要点,课堂进行了互动答疑。会议还对实施好《水产养殖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集成应用》项目提出具体要求。27日上午,阳澄湖淡水虾种质创新基地现场展演示了中华绒螯蟹与罗氏沼虾双主养模式机械化生产装备,包括智能投饵机、自动梳草机、上草机、岸上割草机、增氧机、物联网监控、水质检测仪、虾蟹分级机等20余台套,其中河蟹捆扎机首次亮相全省虾蟹养殖机械化现场,补齐关键环节河蟹生产机械化短板,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培训,与会人员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有效提升了基层农机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水平,养殖户虾蟹池塘养殖经营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加快水产养殖机械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党支部把虾蟹池塘养殖全程机械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联合渔业、市县农机、水产推广部门、生产企业,通过项目支撑,致力于虾蟹养殖机械化技术研发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应用,主攻投饲、增氧、水质监测、水草管护、尾水处理、分级包装等环节,联合相关企业研发了智能投饵机、虾蟹塘水草收割机、水产养殖在线监测系统、养殖尾水处理装备系统,并积极组织试验推广应用相关产品及无人投饵船、颗粒饲料撒播无人机、立体增氧系统、虾蟹分级装备、捆扎机,形成了虾蟹池塘绿色健康养殖机械化技术规范,并进行面上辐射推广应用,取得积极成效。目前虾蟹养殖主要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通过养殖机械化、智能化,实现虾蟹养殖绿色生态、减量减排、提质增效,助力虾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