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六个着力 创新赋能机制 塑强江苏知名企业品牌
浏览人数: 2021-09-29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政府部门如何培育发展企业品牌,是值得深入探讨的新命题。近年来,江苏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谋划品牌发展新路径,以打造“三高”(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忠诚度)品牌为重点,深入实施“品牌强农 营销富民”工程,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两只手”作用,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品牌评价标准,守住品质底线,探索省级农业品牌赋能新机制,创新农业品牌培育新模式,以区域公用品牌引领企业品牌,“苏”字号农业品牌蓬勃发展。

  狠抓源头管控,着力在品牌质量提升上打基础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品牌的基础,江苏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品牌质量提升。一是加强质量源头管控。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进农药使用减量、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严格落实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健全完善应急响应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飞行检查,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共开展定量监测9.7万批次,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9.5%。监测中发现的风险问题以风险预警快报形式抄报相关部门,推动从源头解决问题。二是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落实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和产地准出衔接机制,完善省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支持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开展追溯管理,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打印追溯标签3235万张次。2021年启动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实现入网主体日常巡查全覆盖、产品质量追溯全覆盖、生产经营档案电子化管理全覆盖。确保年底全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累计入网主体达到10万家以上。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试点示范,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目前江苏已累计建设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1861万亩,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企业数达1776家,产品数达3773个,已获批农产品地理标志137个,居全国前列。2020年江苏省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支持2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提升品牌竞争力。横溪西瓜、阳山水蜜桃、贾汪大洞山石榴、建昌红香芋、海门山羊、兴化大闸蟹、宿迁籼米等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为品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善评价机制,着力在品牌管理体系上立标

  品牌发展标准先行,江苏省通过完善品牌目录制度、制定品牌评价规范、推广标准化生产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品牌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一是完善省级品牌目录制度。在全国较早开展农业品牌目录试点工作。2020年将原省农委发布的《江苏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试行)》升级为省农业农村厅规范性文件《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制度》,产业覆盖范围由种植、畜牧、果蔬等产业扩大到包括渔业和初加工等农业全产业链范围,兼顾大而强、小而美的企业,全面覆盖了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明确品牌主体入选标准。2020年将823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作为全省第一批入选目录企业品牌,同时征集推选出95个企业产品品牌入选省级目录,对打造企业品牌发挥了较强的引导作用。成功注册登记江苏农业品牌目录标识版权,开展市场化运作模式,在自愿参加的入选目录品牌主体中授权使用,提高江苏品牌的归属感和认知度。二是建立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业品牌与市场建设专家库,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129人入选,提升全省农业品牌和农产品市场建设科学决策水平。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同研究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规范》,组织指导江苏省农业品牌协会在全国率先发布团体标准《江苏农业企业知名品牌评价规范(试行)》,实现江苏农业品牌评价有“标”可依。三是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要求,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绿色蔬菜产业基地、标准化生态建设畜牧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标准化示范等项目建设,支持品牌企业全面建立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生产记录电子化等,构建品牌打造、分等分级标准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指导生产者在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规范开具合格证,提高带证农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支持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全面建立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电子化生产记录,配齐质量安全内控员、可追溯出证出码设备设施等,并带动所属生产基地、社员单位按标生产。

  政府积极引导,着力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作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江苏省在政府部门的引导和保障方面,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提升工作目标。农业品牌工作连续四年写入省委1号文件、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打造一批江苏精品农业品牌、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组织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列入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新增100个省级农业目录品牌,塑强1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工作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农业品牌发展水平首次列入市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标志着江苏农业品牌发展进入新阶段。成立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总体谋划与统筹,研究制定《农业品牌提升行动专项方案(2018-2022)》,到2022年,全省培育年销售额超五千万元的企业产品品牌300个。二是加大财政支持。积极推动实施农业品牌培育提升奖补项目,2021年省级财政新增5000万元农业品牌建设专项资金,重点支持10个单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授权企业品牌共同发展。在中央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程基础上,省级财政也将配套投入,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为本省品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加强政策研讨。召开江苏农业知名企业品牌发展座谈会,开展品牌强农路径和政策研究,优化发展环境,探讨品牌创建新机制。与会企业代表一致同意签署并发布《江苏省农业企业知名品牌发展倡议书》,倡议江苏农业企业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诚信经营,营销富企,协力共建江苏农业品牌强省,引起企业和消费者的广泛共鸣。

  推动银担合作,着力在品牌融资服务上出实招

  一是首创品牌贷款。完善品牌价值评估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发放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和专利权等质押贷款。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签订《农业品牌项目全面合作协议》,专门开发“苏农担.农业品牌贷”业务,实行利率优惠,无还本续贷等优惠措施,支持企业品牌做大做强,融资规模达到10亿元。二是扩大普惠贷款。与省财政厅联合设立省级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苏农贷”产品,扩大金融支持覆盖面,为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低门槛、低成本的信贷支持,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单户贷款额度最高达到1000万元。三是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全省各地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开展金融担保业务等形式,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农业品牌经营主体受益。常州市建立农业担保联席会议制度,推出低门槛、低费率、重信用、轻抵押的金融担保业务,政策优惠力度大,主体覆盖面广,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20年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政策性业务在保额达128.35亿元。

  搭建传播平台,着力在品牌赋能模式上求创新

  打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业发展只是扬起了旗,只有塑强农业企业品牌,产业发展才算扎稳了根。近两年来,江苏省注重分类指导,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企业品牌发展,积极探索农业品牌培育新模式,初步构建起推进农业强势品牌的省级平台,形成省级农业品牌推介新机制。2019年省厅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举办了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由省政府主管部门和党委主流媒体共同搭台背书,既体现公信力和公益性,又展现公用品牌工作的特殊性,初步搭建起推进农业强势品牌的新平台。2020年,由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筹划指导,省农产品品牌发展中心、省农业品牌协会和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联合举办了“苏垦杯”首届江苏省农业企业知名品牌30强大赛,吸引社会力量共同打造强势品牌。两类品牌大赛是江苏着力打造强势品牌、建设省级传播平台的成功尝试,逐步完善了两种品牌培植新模式,为全省各地树立了标杆,也标志着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进入新阶段。各地积极学习推广农业品牌传播新模式,2020年无锡市组织开展了首届无锡市十大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连云港市开展“建行”杯2020连云港优质稻米评鉴暨优质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为推进江苏农业品牌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通过全省各地积极努力,形成了品牌宣传的良好氛围,初步搭建起推进农业强势品牌的新平台,形成了农业品牌传播新机制,增强了品牌发展新动能。

  开展精准营销,着力在品牌推广渠道上求拓展

  品牌是营销的基础,营销是品牌价值实现的必然要求。一是重视展会平台。近年来,江苏每年精心组织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参展农交会、茶博会等全国性展会,依托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上海西郊国展中心等开展“专场演出”,举办全省合作社产品展销会、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苏韵乡情”系列推广活动、东西扶贫协作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等省级以上展会活动10余场,支持市县举办各类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评审推介等活动30余场,有力提升了江苏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拓展网上渠道。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与新媒体密切配合,通过“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手机APP、农技耘APP、省厅官网等途径,培育一批网络营销农产品品牌主体、品牌产品、品牌电商和“网红”。2020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过840亿元,同比增长34%以上。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参与直播的农产品数超过30万个,实现网络销售额超40亿元。三是聚焦目标市场精确营销。鼓励引导江苏农业品牌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开设各类旗舰店、零售店、专卖店,扩大品牌影响力,扩宽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展会展示、线上销售、线下营销,为“苏”字号农业品牌持续赋能,全方位加大江苏品牌农产品的传播推广,大大提升了品牌价值,提高了品牌知名度。


来源:2021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