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现代种业工程 壮大优势主导产业
浏览人数: 2021-09-29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农业每次发生质的飞跃,大都取决于种子的变革,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农业的基因。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为提升种子质量,促进常熟种业发展,江苏省常熟市总投资6200万元的现代种业工程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开启了常熟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新篇章。

  顺势应时立项

  种子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要素。围绕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国家和地方制定并出台了多项改革措施,大力提倡商业化育种,支持鼓励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增加科技投入,开展种企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使企业快速走向育繁推一体化,保障种子市场供应,为实现粮食生产安全奠定基础。常熟市近年来大力发展以科技引领、装备配套、管理先进为导向,集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市农业现代化率逐步提高,但种子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常熟现代种业工程项目立项,扶优做强技术力量相对较强、生产规模较大、市场基础较好的种子企业,有利于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有利于农业优质高效,促进农业产业区域发展。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资源和农产品丰富多样,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培育优势农产品和优势产区,是尽快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和生产力水平,促进新阶段农业发展的战略措施。发展种业,增强良种生产加工能力,不仅能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同时也符合市场竞争趋势。常熟市现代种业工程项目建设将增强种子加工能力,解决种子保种难、订单完成难的问题,加速种子产业化发展,促进常熟以及附近地区农业产业发展。

  有利于实行种业产业化,延伸农业产业链。从目前种子市场行情看,种子生产加工产品年贸易额不断增加,各地对优质种子的需求越来越大,种子市场前景广阔。项目实施能够加速企业种子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进程,符合种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常熟市现代种业工程项目以大规模种子生产基地为基础,按种子生产标准拟定产业化经营模式,可以发挥种子产业优势,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农业产业链,提高产能,实现从良种生产、加工、销售到整个种子产业链效益的最大化。

  有利于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提高农民收入。项目可以提高种子加工过程的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种子企业的水稻良种生产能力,促进优势品种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量,优化品种,提高质量,不断增强良种市场竞争力并扩大覆盖面。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为农业高产稳产以及节本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凝心聚力推进

  常熟市现代种业工程项目位于常熟市常福街道东联村,计划用地3315亩,其中建设用地15亩,计划总投资5800万元,在实施过程中,为提升标准增加投资约400万元。项目由涉农国资企业常熟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常熟市种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开发运营。其中,常熟市种业公司种子仓储加工建设工程投资3200万元,仓储能力500万公斤。现代种业制繁种生产基地位于江苏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投资2500万元在常福街道东联村建设制繁种生产基地3300亩,投资500万元在常福街道压路机村、常福村建成集智能种子仓库、农机库于一体的种业库房各一套。

  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常熟市将项目列入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要害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项目管理,建立了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工作责任,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项目实施,专门明确1名副厅长挂钩对接指导该项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也专程到现场指导工作。常熟市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全力协调推进工程项目高质量组织实施。施工现场承担了2021年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苏州分会场任务。

  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开展项目现场督查,充分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分析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截至2021年6月底,种业公司种子仓储加工建设工程全面开工,完成进度65%。现代种业制繁种生产基地建设完成招投标程序,待秋熟作物收割后全面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5月底全部完成。

  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常熟市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有效提升财政资金统筹能力。现代种业项目6200万元的总投资中,有2660万元来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预算专项资金,3540万元来自地方财政和种子企业。

  多重效益可期

  项目建成后,常熟市种业有限公司年可生产储存杂交水稻及常规稻麦种子1000万公斤以上,供种能力达160万亩。

  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能够完善仓储设施和加工条件,有效优化水稻种子品质,有效改善本地区水稻优质良种的供应能力,进一步完善良种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条,强化水稻良种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助推常优系列杂交粳稻和常农粳系列常规稻的育繁推工作,为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提供有力保障,打造常熟农业科技新亮点。项目建成后还将优化常熟种业资源配置,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与服务能力,有利于本市优质高产稻麦品种的推广应用,对保障本市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粮食安全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常熟市种业有限公司新增固定资产3200万元,年生产杂交水稻及常规水稻种子可达125万公斤,2~3年公司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500万元,年净利润200万元。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本地区水稻优质良种的供应能力,水稻高产优良品种的应用面积28万亩,为水稻高产创造有利条件,促进粮食增产增收。按每亩增收100元计算,就能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2800万元以上。

  生态效益。项目的建成能够显著提高使用适应本地生长种子的农户量,大大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有利于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生态效益可观。


来源:2021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