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助推蚕桑产业发展

2021-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栽桑养蚕作为江苏省苏州市的传统特色农业项目,积淀了深厚的蚕桑丝绸文化底蕴,铸就了独特的城市名片。近年来,苏州市立足拓展创新模式、加强文旅融合和提升科技水平等具体措施,不断推进现代蚕桑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拓展新模式,打造新样板 近两年,苏州市积极发挥丝绸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采用农户参与、企业标准化管理的“公司+农户+基地”蚕桑生产新模式,在吴江区建成200亩富农蚕桑示范区,以点带面发展精品蚕业。同时,围绕资源开发、土地运营、技术服务、质量控制、资本运作等方面,努力打造种桑养蚕产业化发展新样板:建立适合机械化作业、自动化操作的标准化蚕桑种养新体系;推广水肥一体灌溉、小蚕集中共育、大蚕省力化饲养等蚕桑适度规模经营配套技术,逐步提升蚕桑产业现代化种养水平。

  产业巧融合,打开新格局 如今,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以其特有的丝绸文化、浓厚的历史积淀、发达的商业经济,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该镇以“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为主线,在古镇旅游、乡村建设等方面,积极融入蚕桑丝绸元素,并启动了蚕桑学堂、乡邻中心和文化展馆等系列配套工程建设。用一根蚕丝,将秀美的生态环境、宝贵的蚕丝产业和珍稀的古镇文化串联起来,开创了“文商旅农”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开展产学研,打响科技牌 2020年以来,苏州蚕桑产业加快了与高等院校深入合作的步伐,积极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一方面,苏州丝绸行业协会与苏州市职业大学共同成立了“苏州丝绸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另一方面,当地的华佳集团与苏州大学合作成立了“苏州大学-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蚕桑丝绸协同创新中心”,在产业科技创新、蚕桑文化传承和科研成果转移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协作,不断推动苏州蚕桑丝绸产业在各个领域的开拓创新。     


来源:20210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