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9-29

  【起源与传播】小白菜别名青菜、小油菜,属芸薹属芸薹种白菜亚种,是我国长江流域各地普遍栽培的一种叶菜类蔬菜。小白菜起源于中国,由芸薹演化而来,在江淮以南和东南亚地区,有野生种和半栽培种的芸薹,很可能是小白菜的祖先,这为国内外多数学者所认可。在中国不同地理分布条件下,其性状变异多样,经各地长期自然和人工定向选择,最终形成了一批形态、性状各具特色的地方品种。十九世纪小白菜传入日本、欧美各国,其中在与中国消费习惯类似的日本和东南亚,得到了广泛种植。

  【生产应用】小白菜适应性广、生长期短、高产、易种、品质柔嫩、营养丰富、鲜食腌渍皆宜,可周年生产与供应,在中国各地均有栽培,深受消费者喜爱。其品种类型丰富,秋冬季有耐寒品种,夏季有耐热品种,春季有耐抽薹品种,借助现代化的种植设施能够在全国大部分地区种植。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进行小白菜的栽培生产,其中广东、浙江、广西、湖南、江苏、上海和湖北为种植面积较大的几个省(市)。在我国南方,小白菜占全年蔬菜供应量的30%~50%,成为全年播种面积最大的蔬菜之一。

  【饮食文化】小白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一个成年人每天吃500克小白菜,能满足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钙、铁等,为保证身体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质条件,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由于小白菜是一年四季均适宜食用的健康蔬菜,因此历来广受消费者喜食,并且吃法多种多样:可炒,如“清炒小白菜” “香菇青菜” “青菜炒木耳” “小白菜炒茭白”;可炖,如“小白菜炖豆腐” “青菜炖牛肉” “青菜炖排骨”;可做汤,如“青菜豆腐汤” “小白菜肉丸汤”;可做馅,在淮扬菜之乡的扬州,素青菜馅的包子清鲜香酵,深受市民喜爱。       


来源:2021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