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切实加强田间管理 积极应对连阴雨天气
浏览人数: 2021-09-03

近一段时间持续降雨、低温寡照,对连云港秋熟作物产生不利影响,加重涝渍危害,弱化作物苗情,有利于稻瘟病、白叶枯病、稻曲病发生流行。据连云港市气象台最新预报,9月气候条件仍然有多次降水过程,全市秋粮增产压力大。连云港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按照省、市领导批示要求,积极应对不利天气,落实关键措施,努力减轻连阴雨、强降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一、加强宣传发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专家会商,制定应对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秋粮田间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连农办〔2021〕66号)、《关于切实做好水稻穗期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连农〔2021〕132号),下发《水稻穗期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意见》、《水稻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四个工作组,赴各县区开展督查指导服务。通过网站、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措施,指导农民防灾抗灾。全市共派出服务指导组28个,发放技术明白纸近15万份,通过12306手机短信发布技术意见近2万条。

二、强化肥水管理,努力减轻连阴雨造成的影响。加强灾后管理,抓紧做好沟系清理工作,确保沟系排水畅通、雨止田干,确保田间无水层;适当追施少量速效肥、喷施叶面肥,以及增施硅肥等微肥,减轻连阴雨、低温寡照对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促进恢复生长;及早扶正固定倒伏、倾斜的玉米等高秆作物和果树苗木;对已经成熟的蔬菜瓜果,及时采摘抢收,降低因灾损失。

三、突出病虫害防控,保障农业生产正常进行。当前,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是水稻重大病虫集中危害的暴发期,也是“虫口夺粮”保丰收的关键时期。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强化病虫监测预警,按照“三固定”、“三结合”的要求,加大病虫监测频次和预报发布密度,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发展动态,截至9月2日,水稻已破口238.4万亩,开展防治240万亩左右,做到应防尽防。印发《水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水稻穗期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意见》等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大田生产。据统计,8月份以来,全市各级植保部门每天派出病虫调查人员30多人,累计达1000多人次;完成病虫调查汇报信息近200份,发布预警信息12期次。

来源:厅种植业处、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