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强化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政策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浏览人数: 2021-09-30

淮安市淮阴区围绕如何规范执行补助政策、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完善举措,着力推进秸秆还田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建立了有效的补助政策执行风险防控机制。2020年淮阴区省级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面积62.27万亩,兑付补助资金1566.84万元,共有145291个实际种植户享受到作业补助,补助资金全部按时通过区财政“一折通”直补兑付到户,实现连续几年区级以上零投诉,获得多方好评。

一、理清职责,落实工作责任。近年来,淮阴区理清各方职责,明确责任,传递压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秸秆还田工作平稳开展。一是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各镇(街道)是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的责任主体,将责任传导至各镇(街道),充分调动镇(街道)的工作积极性,推动镇级上报的台账质量显著提升,为保证作业补助面积的真实性奠定了基础;二是明确指导、培训责任。加强区农业农村局对秸秆还田工作全过程指导、跟踪督查、绩效评价的责任。重点指导、督促各镇(街道)严格执行政策、规范执行程序;重点强化人员培训,扎实做好分级培训、针对性培训,提升基层操作人员素质。让政策的操作者真正熟悉政策、掌握政策、会用政策。三是明确资金监管责任。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区财政局“补助资金监管”“按规定时间要求拨付作业补助资金”等责任。通过联合督查、完善的沟通机制、绩效评价等将责任落到实处,确保秸秆还田资金使用规范、拨付及时。

二、规范程序,做好“四查三公示”。省级秸秆还田补助项目操作程序明确为7个步骤,关键在于通过做好“四查三公示” 保证作业补助面积真实可靠,保障秸秆还田补助政策准确实施。一查是村级申报必须现场查实、“三员”签字认可;二查是镇(街道)汇总上报前必须针对辖区内的大户逐一检查核实;三查是区级第三方按照《核查方案》要求规范组织核查、出具核查报告;四查是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依据规定组织抽查、出具抽查报告、评判核查质量、确定补助面积和兑付清册。一公示为村级公示。由镇(街道)组织村居实施,公示期一律不得少于7天,并按要求将第一天和第七天的公示内容拍照、归档、备查。二公示为区级初步公示。区农业农村局对各镇(街道)上报的作业补助汇总表进行汇总,统一在区政务网站上公示7天。三公示为区级兑付公示。经过核查、抽查后确定兑付清册,并在区政务网站上公示7天,再次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兑付清册准确无误。

三、强化督查,注重全过程留痕。强化对镇(街道)的监督跟踪,加大督查力度,保障秸秆还田补助工作平稳规范有序开展。一是事前督查重点督查各镇(街道)《实施方案》制定、指标分解、政策宣传、人员培训、机具准备等前期工作。为全年的秸秆还田工作开好局,促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事中督查督促镇(街道)按时序要求保质保量执行秸秆还田操作流程,并针对各镇(街道)组织村级公示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确保有效的政策精准落实。三是事后督查以绩效考核为发力点,对全区各镇(街道)全年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查看资金兑付完成情况,并将考核结果向全区通报。督促镇(街道)按秸秆还田工作时序整理归档档案资料,强调秸秆还田工作全程痕迹化。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