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清单”话新沂水稻创丰年
浏览人数: 2021-09-07

今年以来,新沂市以环骆马湖、新沂河和沭河两岸生态稻区为主,以“四个清单”为抓手,紧扣绿色、提质增效、品牌化发展方向,成立了秋熟作物高质高效创建组织机构和技术专班,落实了项目补助资金,组织制定了秋熟作物高质高效创建方案,明确了项目实施目标任务。示范推广一批节水、节肥、节药、省工节本的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突出了专业化服务机制创新。并针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科学落实各项管理和应对举措,夯实了秋粮丰收基础。

一、任务备案清单。新沂市落实500亩以上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攻关方11个、1000亩以上示范片8个、5000亩以上示范片2个和5000亩以上过度示范片9个,项目实施总面积20.38万亩,重点建设区2.03万亩,涉及全市11个乡镇,118个行政村,规模经营主体及种粮大户94个。超额完成了部级水稻行动整建制县、省级示范片10个的约束性任务指标要求。

 二、绿色技术清单。在品种应用上,积极示范推广适合本区域种植的南粳、徐稻等系列优质高产品种,示范片内优质水稻品种实现全覆盖。新沂市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种植面积达15万亩,较上年增加1万亩,占比超过一半。在投入品上,加大生物农药、杀虫灯、性诱剂、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合肥、缓混肥、土壤调理剂等新型绿色物化技术产品示范推广,主推绿色投入品应用面积达14.3万亩。在绿色技术上,突出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力推广旱地喷滴灌壮秧育苗技术、机插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水稻绿色防控技术等绿色高效栽培技术31万亩,示范片主推技术覆盖率达100%。在种植模式上,主推稻麦周年高产高效机插秧栽培,因地制宜推广水稻+N、稻田综合种养等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积极支持开展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试验,新沂市主推模式应用面积达21.1万亩。新沂市10个镇建立11个500亩以上缓控一次施肥示范基地,建设总面积5600亩,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建立40亩水稻水肥一体试验田和60亩稻田综合技术研究基地,展示现代化节种、节水、节肥、节药新机具、新设备。

三、主体培育清单。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实施,鼓励支持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流转土地,参与实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对项目区的规模经营主体享受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农机艺融合补贴,激发新型经营主体创建活力,提高了规模化、标准化进程。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节本增效结合、生态绿色环保结合,重点培育规模经营主体及种粮大户94个,培育各类新型服务主体25个,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实现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面积全覆盖。

四、服务责任清单。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组建由新沂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各镇分管镇长为组员的市、镇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领导小组;将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纳入对镇级政府考核,实现行政、科研、推广相结合的机制,营造行政推动、科技促动、主体联动的良好氛围。建立与项目管理方式改革相适应的镇级绩效评价制度,健全以结果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进行档案管理,及时将相关文件、影像资料、监测数据等归档立卷,存档备查。组织周边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观摩学习3期300人次,印刷资料15000份,制作高产创建宣传片1期,发送简报6期,营造良好的攻关创建氛围。

来源:厅种植业处、徐州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