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臭气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浏览人数: 2022-01-28

  臭气问题一直是困扰养殖业的环保难题。日前,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家畜生态研究室王燕教授团队发布了该团队自主研发的畜禽舍风机端除臭技术——除臭挡网系统,为解答这一难题提供了路径。据介绍,该系统的技术原理为:臭味物质一般吸附在粉尘上,通过粉尘排出舍外;首先通过“喷雾+挡网”装置进行粉尘的去除,能够减少大部分臭气的排放;再通过在喷雾中添加自主研发的除臭菌剂,降低喷雾酸碱度,促进铵态氨向硝态氨转化,进一步强化臭味物质的吸收。系统中的喷雾组合能够显著减少氨气和硫化氢排放,减排率可达73%以上。系统采用“回流菌液+间歇式喷雾”模式让菌液循环使用,大大降低运行成本。目前,该技术已在温氏集团、广东绿杨等大型养殖企业建设与运行。

高虾青素玉米新种质创制成功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代谢调控与营养强化创新团队和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功能性畜禽产品创新团队合作,成功创制高虾青素玉米种质。据介绍,虾青素属于类胡萝卜素的一种,通常存在于藻类、虾、蟹等海洋生物中,由于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和保健功效,在生活中被广泛应用。该研究采用合成生物学的“源-库-流”策略设计了虾青素代谢途径,通过增加番茄红素的合成,并使用相关技术引导番茄红素向β-胡萝卜素的转化,使用种子特异性双向启动子驱动β-胡萝卜素羟化酶基因和β-胡萝卜素酮化酶基因在玉米籽粒里将类胡萝卜素合成途径延伸至虾青素合成,创制的高虾青素玉米种质含量达到47.76~111.82毫克/千克干重,是已有虾青素基因工程谷物中报道的6倍。且饲喂蛋鸡后,所产鸡蛋蛋黄中可积累12.10~14.15毫克/千克的虾青素,每枚鸡蛋虾青素含量约为540微克,可满足人体日常抗氧化保健需求。


来源:2021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