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组织召开全市冬春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暨2022年项目集中启动工作会议

2022-01-28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泰州市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泰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力推进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1月18日,泰州市在泰兴召开全市冬春高标准农田建设暨2022年项目集中启动工作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向荣出席会议,副局长王桂宝主持会议。各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科长及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乡镇分管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观摩了泰兴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在泰兴市新街镇举行了2022年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各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交流发言,2022年项目乡镇代表作表态发言。会上,2022年34个项目乡镇分管负责人现场递交项目建设目标责任状。

蒋向荣局长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2021年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4.48万亩,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建设目标任务。全市2022年度立项建设高标准农田22.55万亩,项目财政总投资6.8亿元。蒋向荣强调,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是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的重要领域,更是践行服务“三农”宗旨,勇于进位争先的具体举措。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着力推动全市农田建设取得新成就、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为打造乡村振兴“泰州样板”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蒋向荣要求,各地要锚定“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质量高、投入力度大、建后管护效果好”这三大目标,全力推进农田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一是要把握好建设“吨粮田”这一核心标准,坚持“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建设,积极推行“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再配套”的建设机制,加强田块平整,完善交通灌排设施,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实现高标准农田“宜机化、规模化、生态化、智能化、景观化”。二是要落实管护资金,创新管护模式,探索和推行多位一体、委托代管、政府购买服务、工程损毁保险等市场化、专业化、物业式管护新模式,提升管护效果。三是要建立健全农田建设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足额保障财政配套投入,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加大地方财政投资力度、整合力度,通盘谋划,集中投入,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四是要切实履职,项目乡镇承担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主管部门要不唯第三方、不唯项目乡镇,坚决扛起责任,共同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会议还对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来源:农田质量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