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提质增效再掀项目建设新热潮
浏览人数: 2022-10-31

  2022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紧扣“三农”工作重点,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强化抓重大项目、促产业发展的工作导向,加强招商引资,创新服务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

  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规模集聚效益进一步增强

  投资规模日趋扩大。2022年,全市共排定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41个,总投资212.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58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和2021年相比,均有明显增长。总投资超亿元项目48个,其中超5亿元项目10个,规模集聚效益进一步增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聚焦优质稻麦、规模畜禽、特色林果、绿色蔬菜、海淡水产、食用菌等六大百亿级特色产业,立足稳产保供、要害工程、绿色发展、产业融合、乡村建设五大领域,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培育做强了一批优势项目。东海县优质稻米、灌南县食用菌、赣榆区海产品电商、海州区都市农业等项目均契合了地区特色、彰显了比较优势、打响了产业品牌、富裕了一方群众。

  推进速度有效提升。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追赶进度,不断提升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全市141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116个,开工率达82.27%,超额完成省农业农村厅确定的二季度开工率超70%任务。总投资达2亿元的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项目、莱卡尔(连云港)海洋食品产学园项目以及灌云农环科技畜禽粪污处理中心项目提前竣工投产达效。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严格落实挂钩帮办、集中会办、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对项目推进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严格执行“月跟踪、季观摩、年考核”项目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督查激励“指挥棒”作用。针对突发疫情,组织各县区、相关单位深入开展“服务项目百日行”活动,全力服务复工复产,累计走访项目80余家,解决问题诉求40余个。

  重抓项目招引服务,全面发力增添发展新动能

  重抓项目招引,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突出数量。充分发挥农业招商团组作用,持续加大“三农”领域招商引资力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四面出击,全力招商,以商引商,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推动达成合作意向。二是突出质量。围绕优质稻麦、规模畜禽、特色林果、绿色蔬菜、海淡水产、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编制全产业链招商手册,绘制全地域招商地图,着力招引一批质量效益好、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三是突出体量。着力对接洽谈一批投资在亿元以上的,规模大、联农带农能力强的龙头型项目,形成牵引带动效应,提升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水平。

  重抓项目服务,不断强化发展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分别挂钩联系相关重大项目,各县区同步建立“一对一”挂钩服务机制,确保每个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都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强化督查考核。严格执行《连云港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管理考核办法》,年度未实施重大项目的乡镇、涉农街道不得评选乡村振兴考核第一等次。三是强化金融支持。印发《关于做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融资需求对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银企对接工作的通知》,举办现场融资洽谈活动,着力破解项目融资问题。相关重大项目已获得授信1.25亿元,提款1.24亿元。

  重抓项目推进,不断筑牢发展支撑。一是在加快项目落地上狠下功夫。加强难题会办,精准对接、优先保障项目审批、用地等需求,推动北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猪生产、温氏白羽肉鸡养殖屠宰加工、江苏栢香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现了项目快开工、快推进。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上狠下功夫。制定《连云港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方案》,引导全市上下以“钉钉子”精神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推进、高效达产。三是在加快竣工投产上狠下功夫。对年内计划竣工的项目,努力做到时间进度、投资进度、形象进度“三同步”,能快则快向前赶,争取早日投产达效,形成新的产出增量。

  重抓改革创新,不断增添发展动能。一是坚持用工业化的思维、市场化的办法抓“三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各类人才下乡,为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注入动能。海州区板浦镇以现有农业资源为基础,积极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重大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双增长。二是坚持超前规划、接续落实。在项目招引推进上,坚持超前规划、突出质量标准,为科学推进奠定基础,在推动落实上做到接续衔接、长期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坚持统筹力量、集中推进。加强工作联络,针对项目存在问题,集中会办、重点破解。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印发“绿色通行证”,及时解决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带来的项目建设材料运输难问题。

  突出发展优势产业,推动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聚焦项目招引。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下好项目招引“先手棋”,立足连云港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充分用好农洽会、连博会、电商发展大会等重点平台,重点围绕优质稻麦、规模畜禽、特色林果、绿色蔬菜、海淡水产、食用菌等农业主导产业地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体量大、质地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储备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项目,努力在全市打造6个全产业链优势特色产业,督促每个县区重点打造2~3个全产业链产值超1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全市早日形成“6+N”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进一步聚焦项目服务。切实铆足“拼”的劲头,一切跟着项目走、一切围着项目干,在服务帮办企业难题、靠前推进重点项目上,打破思维定式,着力破解各类制约瓶颈问题。持续增强“盯”的韧劲,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项目招引、落地、建设、达效等环节,及时会办解决难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提水平上台阶。不断强化“干”的合力,坚持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作为推进全市“三农”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切围绕项目来推动、来落实,全力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工作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聚焦政策支持。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帮扶机制,研究制定农业产业化引导资金奖补方案,有效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对规模大、效益好、联农带农能力强项目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财政资金集约化投入水平,不断健全社会资本多投入、财政多补助机制,大力推动资本资源更多更快投向农业农村领域。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举办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专题活动,继续为重大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积极协调国土、环保等部门全力强化用地、环评等要素保障。大力宣传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出台的政策措施,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

  经验启示

  重大项目是“动力源”。狠抓农业农村项目投入是推动“三农”高质发展中的“牛鼻子”工程,是关键之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必须靠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只有抓紧抓实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工作,才能有效激活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点,并提供有力支撑。

  思想认识是“主推力”。“三农”工作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是毋庸置疑的“国之大者”,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坚持以“走在前”的使命感、“加油干”的责任感和“不停歇”的紧迫感,才能实现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务实举措是“驱动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招引到落地,到建设投产,再到产出增效,必须创新工作抓,全力以赴干。只有加大集聚资源要素,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抓在点子上、抓到关键处,才能让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周到服务是“快进键”。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不是一引了之,实现项目的早建成、见成效,需要在审批、资金、土地、环评上及时协调、有力保障。只有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当好“金牌店小二”,主动对接服务,高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瓶颈制约,才能为项目顺利建设、投产达效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2022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