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果树产业健康发展对策
浏览人数: 2022-10-31

  当前,果树产业发展不仅面临耕地、劳动密集型生产因素制约,又面临着市场需求量增大,但竞争压力强、质量要求高的矛盾。新时期果树产业如何更好发挥富民作用?江苏省东台市果树产业坚持市场引领、规划引导、政策引路,通过多年持续发力,产业发展实现基地由零星分散转向规模集中、品类由百花竞放转向“一镇一园一特”、经营主体由零星散户转向专业园区、产业链条由单纯一产渐次转向一二三产融合等“四个转向”。探索出“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果树产业富民新模式。

  果树产业发展现状

  东台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一镇一园”“两品一标”创建,强引领、重示范、抓创新,全力推动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果树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0.3万亩,发展到现在的2.2万亩,设施果业发展到3550亩;100亩以上果树基地达到15个;全市果树企业发展到46家,从业人员超10000人。果树产业年增收超过2.6亿元。2022年,全市新增、改造果园2200多亩。南沈灶果蔬椒乡、安丰国贸果园、唐洋世外桃源等特色专业园区达到12家;“次郎”甜柿在江苏省第三届“神园杯”优质水果评比中获得金奖;“小方红”无核方柿获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中国十大柿果”称号;“阳丰”“甘秋”两个品牌获评“最受欢迎果品”。

  领导重视,推进产业化。市委、市政府把乡村振兴、一镇一园一特、农业十大品牌园区建设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督查、抓推进。出台《全市农村绿化工作意见》,将新增经济林果列入“一片林”任务清单,明确每年在宜林地新增经济林果1000亩以上;成立“三农”工作领导小组和农业重点工作督查小组,将发展果树产业与土地减量化、冬春造林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全市秋播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意见》等政策奖补意见,对创成有机、绿色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的水果品牌,给予5万至50万元一次性奖励。通过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入股等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市果园面积增至8120亩,果农合作社达到15家。

  示范带动,模式园区化。推进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适度规模,离不开品质,离不开现代经营的市场主体,东台坚持公共配套交给政府,投资经营交给能人、企业主,规模发展园区化,市场发展公司化。全市先后涌现惜禾果园等一批高效设施果树产业典型。国贸农庄是集特色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区。总面积1000亩,总投资6000万元,现有“春瑞一号、苏北桃王、萧国贡桃”桃园75亩;“翠冠、秋月”梨园40亩;“夏黑、黑珍珠”葡萄园30亩。安丰镇红安村百春生态园由上海客商投资,占地500亩,总投资5000万元,注册资金1000万元。建成大白桃、黄桃、水蜜桃基地和天津鸭梨基地。红安村葡萄园主产“巨峰、夏黑、白牛奶、早玫瑰、醉金香”,近年来40亩葡萄园平均每亩产出2500斤,销售额每年达到60万元。目前,三仓现代农业生态园、安丰国贸农庄创成省级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和盐城市最具魅力休闲农业景点。

  创新驱动,效益最大化。一是引进“新”品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猕猴桃等热点水果品种,丰富本地水果供应种类,葡萄、猕猴桃、薄壳山核桃、无花果等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二是推广“新”技术。积极推广组培、配方施肥等栽培技术,加快普及滴管喷灌等智能系统,探索运用EM(微生物技术)、啮小蜂防治等生物科技技术,切实提升果园防虫治病能力。三是推行“新”模式。支持引导果园花圃与土地承包农户签订“分红”协议、“返聘”合同,推动实现基地用工成本降低、农户家庭收入增加的“双赢”局面,全市返聘农户人数达到3180人,示范带动果农致富120余户;唐洋镇联灶村吴德宏种植葡萄16年,近6年搞连栋大棚,每亩产量3000~3300斤,平均销售价格7~8.5元。大力推广订单销售和电商模式,完善东台绿网等门户网络管理,鼓励网上“开店”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2019年全市果品网上销售额超1500万元。

  产业发展制约因素

  东台市果树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崭露头角,有了一席之地。但产业发展不充分,链条不健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存在诸多瓶颈。

组织化程度亟待提高。产业缺少行业协会和新型经营主体引领,经营主体单枪匹马较为普遍。产业经营主体普遍缺少现代营销知识集成培训,会长不会卖、会卖价不高,对新技术需求强烈,文创和品牌营销处于起步阶段。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成本高、风险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技术支撑不足。专、精、新发展意识不强,没有形成像“东台西瓜”一样拿得出、叫得响、美誉度高的拳头主打产品。一二三产比重呈“金字塔”形,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不高,品牌策划、链条拉升、园旅融合等任重而道远。

  产业富民新思考

  加强组织建设。在农业农村部门增设果树站,健全组织体系,明确产业发展的专职专人,加强行业宏观规划和指导。加快构建市镇两级工作联络网络,强化镇村果树技术服务力量配备,通过组织自学、集中培训、观摩调研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果树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打通为农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园区建设。围绕果树产业化和“一镇一园”工程建设要求,加强果园花圃生产场所、观赏区域、功能展馆等核心项目管理,加快完善接待中心、生态民宿、产品直销点等服务性项目建设,做好路道管网维护和指示标识更新,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服务水平。

  加强品牌建设。建立健全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引导机制,鼓励有条件的果园花圃建设主体积极创牌用牌,加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充实壮大农业“三品一标”和国家级、省级农产品商标矩阵;强化“绿丰”花卉、“甘秋”甜柿等现有品牌管理,积极选送名优特果品花卉参加品牌推介和评比活动,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江苏省第四届优质早熟梨品鉴活动会上,东台市5家经营主体选送的7个地产优质梨样品从全省270个样品中脱颖而出,斩获4金3银。


来源:2022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