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西甜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浏览人数: 2022-10-31

  一、农业措施

  一是在西瓜苗定植前7~10天,均匀喷洒1%~2%福尔马林液,对大棚骨架、穴盘、育苗器具、生产工具进行消毒。二是在前期种子干热处理和药剂消毒的基础上,在定植西瓜嫁接苗前,用4%低聚糖素可溶粉剂、0.5%香菇多糖水剂对水喷雾,预防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等。三是及时清除棚室内病株、病果、病叶、有虫叶和杂草等,并带出棚外进行集中销毁。四是由于前期连续阴雨,导致大棚内光照不足,湿度过高,容易滋生病菌,可在晴好天气中午前后短时间通风。

  二、科学防治

  1.带药定植 应用申嗪霉素、噁霉灵等药剂对西瓜种苗进行蘸根处理,使药液充分附着在西瓜幼苗根系上,完成后进行常规定植。

  2.色板诱杀 每亩悬挂25厘米×30厘米或25厘米×20厘米黄(蓝)板20~25张,诱杀烟粉虱、蓟马等害虫,悬挂于西瓜植株顶部20厘米处,待色板粘满虫后及时更换。

  3.释放天敌 在蚜虫发生初期的棚室内释放瓢虫,按瓢虫∶蚜虫为1∶100的比例释放瓢虫低龄幼虫或成虫,时隔10天再释放1次。田间出现粉虱成虫后,释放丽蚜小蜂,每5~7天放蜂1次,每亩放蜂量为2万~3万头/次。 

  4.药剂防治 枯萎病发生初期,可施用申嗪霉素进行灌根,还可兼治根腐病;防治炭疽病可选用吡唑醚菌酯、肟菌·戊唑醇等药剂;防治蔓枯病可选用多抗霉素、唑醚·代森联等药剂;防治蚜虫可选用氟啶虫胺腈、溴氰虫酰胺等药剂。

  三、注意事项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防治枯萎病等病害以预防为主,其他病虫害在发生初期即可用药防治。

  二是选择不同作用机制药剂轮换用药,以延缓抗药性产生。

  三是施药后集中收集农药包装袋,送专门回收点处理。


来源:20220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