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瑜伽把握好三个“度”
浏览人数: 2022-10-31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练习瑜伽,收获瑜伽带给人的身心益处,然而也有不少人因为练习方法不对,出现肌肉、韧带、关节等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练瑜伽要把握好“度”,具体来说包括强度、长度和密度。

  练习强度 瑜伽要求通过动作与呼吸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拉伸身体各部位肌肉、关节等。练习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动作幅度应由小到大,切不可急于求成。需特别提醒练习了一段时间的人,不能因为动作已经熟练,就不做拉伸前的准备活动。还有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基础水平都不尽相同,因此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练习的“量”。练习时,需时刻听从自己身体的感受,以能保持舒缓呼吸为宜;拉伸到自己的极限,但不能超过极限,否则容易造成损伤。此外,瑜伽练习还应追求平和的心态,看到别人比自己柔软或动作比自己“高级”,要先学会不强求,待身体逐渐适应后再慢慢增加难度和拉伸幅度。

  时间长度 练瑜伽要注意时间的长短,对于很多人来说,身体拉伸超过一定时间后,会产生副作用,让肌肉失去弹性,导致身体过软或无力。初学者一般每次练习45~60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适当增加练习时间,但仍建议每次不超过90分钟,避免因过度疲劳而受伤。瑜伽本质上是要在练习的同时提高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以达到缓解紧张、压力过大而引起的各种亚健康状态。如果因为练瑜伽给身体带来负担,就得不偿失了。

  练习密度 瑜伽练习不宜过于频繁,以免带来疲劳和慢性损伤。建议初学者每周练3~5次;熟练者可根据自身条件增加练习次数,但每周仍要给自己至少留1天休息时间。瑜伽练习要注意“一张一弛”,练习后应更有活力、有精神才对。但有的人每天都练习,导致身体疲劳,没了活力和能量,进步较小甚至没有进步。这时应休息一段时间后再练习,让身体“松一松”,可能会发现自己以前做不到位的动作能做到位了,而且更稳定,甚至能突破瓶颈了。   


来源:20220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