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 3051 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人数: 2022-11-21

王统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村集体资产承包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以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目标,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为根本,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培育和发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

         一是做好清产核资,切实摸清村集体家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帮扶项目等清产核资和年度清查。各地按照“过程透明、结果公开”的原则,以会计账面价值为基础,先账内、后账外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的经营性、非经营性和资源性资产,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以及现金、债权债务等,摸清集体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行效益情况。目前,全省村组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超过4000亿元,帮扶项目资产超过132亿元。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推进集体资产进场交易应进必进。2017年原省农委、省委农工办联合印发《关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全部进场交易的通知》,明确要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转让、出租、入股、抵押或以其他方式流转交易的,必须全部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进行。2018年我省出台《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规定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应当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杜绝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范村集体资产承包等流转交易,提高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经营效益。

         三是建设统一市场,促进公开公平公正交易。全省各地落实《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秉承“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建设理念,建成了全省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线下全省各涉农县(市、区)、乡镇(街道)均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实现实体交易场所全覆盖,线上构建成熟完善的省市县乡统一联网、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12月底,累计完成各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交易超81万宗,交易金额超1650亿元,溢价金额超52 亿元,流转土地超2200万亩,将更多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有效盘活了农村各类资产资源,构建了更加完善的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四是加强规范管理,确保集体资产有序流转。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交易坚持依法依规、公正透明、严谨有序,按照“五统一”(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操作程序、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交易监管、统一交易软件)要求规范流转。交易前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决定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底价上限、期限、竞价规则、报名条件等事项。交易中按照提出交易申请、进行前置审核、发布流转信息、审查受让方资料、组织产权交易、签订交易合同、出具交易鉴证书等程序进行,具体包括34个环节流程,通知公告和报名公告均在村务公开栏、交易平台等公示不少于7日。交易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合同管理,针对到期应付未付租金、集体资产长期闲置等定期开展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提醒。扬州等地设立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组织协调、政策制定等方面职责,负责对市场运行进行指导和监管。盐城、徐州等市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纪委等部门出台对交易违规责任追究的办法,有利于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阳光操作,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这个关键,规范流转交易行为,盘活利用农村各类集体资产资源,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增强实力。

          一是加强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争取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促进新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更好发挥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传统优势,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明晰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权属关系,规范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完善集体经济经营发展机制,提升集体经济组织的持续发展能力、内部治理能力和服务成员能力。

         二是推动集体资产线上交易。为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线上实名认证、CA证书、区块链、聚合支付等新技术为支撑,依托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推行线上交易管理、会员管理、资金管理和移动APP等,大力推广包括集体资产等各类农村产权流转线上交易,支持在线自由竞价、在线多轮竞价和在线抽签多种竞价方式,充分满足各类交易方、各类交易品种实际需求。

        三是创新价格评价机制。依托射阳等地农村改革试验区平台,探索在原土地经营权流转多人竞价达到上限后,抽签确定最终中标人的基础上,创新上限熔断+综合评分机制。依照通过“四议两公开”确定交易底价和最高限价,当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触发“熔断”后,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意向中标人征信、粮食规模经营能力、科技推广应用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违反耕地用途管制等方面进行考评,采用综合评分方式确定分值,分值最高者中标。

          感谢您对我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15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