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病虫害防控技术
浏览人数: 2022-11-29

  一、防控策略

  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为主线,大豆、玉米主要病虫害协调防控为重点,综合应用农业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防控措施,实施病虫害全程综合防治,切实提高防治效果,降低病虫危害损失。

  二、防治重点

  大豆根腐病、拟茎点种腐病、叶斑病,斜纹夜蛾、蚜虫、蜗牛、甜菜夜蛾、豆秆黑潜蝇、大豆食心虫、豆荚螟、蛴螬等;玉米锈病、弯孢叶斑病、小斑病,玉米螟、桃蛀螟、棉铃虫、草地贪夜蛾、小地老虎等。

  三、防控技术

  加强调查监测,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在做好选择抗病品种、开好田间沟系、合理密植、科学肥水管理等农业防治措施的基础上,采取“种子处理+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对主要目标病虫实施“前防、中控、后保”综合治理,从而达到高效、绿色、经济控制病虫害的目的。

  1.种子处理 选用抗病品种,采用人工或机器剔除病粒、虫粒和杂质等,播前要晒种,提高种子发芽率。种子处理以防治大豆根腐病、拟茎点种腐病等土传和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以及玉米地下害虫与苗期草地贪夜蛾、蚜虫等害虫为主。不同区域应根据当地主要病虫发生种类选择相应的药剂进行种子处理。大豆主要是针对引起根腐病种传、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进行拌种或包衣。玉米种子包衣销售,为更好防控地下害虫和苗期害虫,可对包衣玉米种子进行二次拌种,以弥补原种子处理配方的不足,达到一播全苗、壮苗。

  2.理化诱控 基于害虫趋光性、趋化性,采取理化诱控措施,在害虫成虫羽化期,采用智能可控多波段LED杀虫灯,每20~30亩安装1台,对成虫进行诱杀;用玉米螟、棉铃虫、斜纹夜蛾、草地贪夜蛾性诱剂诱杀雄成虫,亩用1~2个诱捕器,连片集中使用;亩洒食诱剂20米条带,用药液量0.1升,诱杀成虫、减少落卵量。

  3.科学用药 玉米苗期至大喇叭口期(大豆苗期至分枝期):苗期重点防治玉米螟、蚜虫、甜菜夜蛾、蜗牛等害虫;玉米大喇叭口期重点防治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等,选择适当的药剂进行防治,做到一次用药兼治大豆、玉米病虫害。开花期至成熟期:此期是大豆保荚、玉米保穗的关键时期。根据大豆锈病、炭疽病、斜纹夜蛾,玉米锈病、小斑病、棉铃虫、桃蛀螟等发生情况,在大豆、玉米开花期,依据监测结果,明确主攻对象和兼治对象,掌握在主要病虫害关键防治时期,选用对路药剂实施病虫害防治总体战。  

  四、注意事项

  一是大豆种子使用拌种机或干净容器(塑料袋等)进行种衣剂直接拌种,无须加水稀释(因大豆种子易吸水皱皮),时间不宜太长,拌种后阴干即可播种。二是不同区域大豆、玉米发生的主要病虫害种类不同,各地植保站要在监测的基础上,根据病虫害发生的实际情况,明确防治对象,推荐高效对路药剂。三是玉米生长后期植株高大,采用无人机施药时要注意添加增效剂、沉降剂,保证每亩用1.5~2升的药液量。防治害虫要抓住低龄幼虫防控最佳时期,以保苗、保芯(荚)、保产为目标开展统防统治。


来源:2022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