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肉冷冻“五不要”
浏览人数: 2022-11-29

  新鲜的肉类买回家后,如果不马上食用,可放入冰箱冷冻室保存,随吃随取。但冷冻时如果方法不恰当,则会影响肉类的色泽和口感。要想冷冻出色泽和口感适宜的肉类,应注意以下“五不要”:

  不要先洗再冻 肉类如果在冷冻前就清洗,其表面会浸入一定量的水,这些水分在冷冻时会凝结成大小不一的冰晶。冰晶会膨胀挤压周围的肌肉细胞及肌纤维结构,造成机械性损伤,等解冻时,可能会影响肉的色泽和口感。不过,如果肉表面有明显脏污或过多血水,建议还是先用水洗一下,控干水后,再放入冷冻室。

  不要反复化冻 肉类的每一次解冻都伴随着汁液的流失和细菌的滋生,不仅会严重破坏肉的口感和风味,还会损失掉大约30%的水溶性维生素(主要为B族维生素)和部分矿物质,大大降低其营养价值。所以需在冷冻之前就把肉切开,并按照一顿的量分装好再放入冷冻室。

  不要冻时间太长  -18℃以下的低温冷冻,能够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让食物储藏期变长。但肉在冻结过程中,肌原纤维蛋白质会发生冷冻变性,从而使得肉质变硬、口感变差。建议猪肉、牛肉、羊肉等储存时间不超过3个月;鸡肉、鱼类因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更容易氧化酸败,储存时间应相应减短,尤其是鱼类,冷冻时间过长,肉质会变得十分粗糙。

  不要混放在一起 冷冻肉时,不要把不同种类的肉混放在一起,否则很容易串味。建议牛羊肉等味道重的跟鸡鸭猪肉等味道小的存放在不同的储藏格;鱼类也要单独存放,其中淡水鱼最好不冷冻,现买现吃,以免影响口感;味道大的腊肉也不适合冷冻,可以将其抽真空后放到冷藏室。

  不要塞得太满 存放食物时最好留有一定的空隙,这样才能让冰箱中的空气正常对流,减轻压缩机负担,同时使食物保鲜更持久。如果家中冰箱有急冻室,应把肉先放入急冻室快速冷冻,然后再转移至普通冷冻室。有研究表明,冻结速度越快,对细胞的机械性损伤越小,从而更有利于保鲜。


来源:20220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