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引领 持续提升——我省扎实推进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工作
浏览人数: 2022-12-15

12月14日,全省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以下简称检查站)业务工作云培训在南京举办。培训期间,邀请有关专家对主要动物疫病临床健康检查要点及症状、检查站工作制度及操作规程等进行讲解,部署近期检查站重点工作。全省检查站工作人员及市、县相关监管人员等130余人参加云培训。

近年来,全省检查站突出“四化”引领,持续提升硬件装备水平,完善制度规范,严格外省入苏动物检查、消毒,2022年累计检查消毒外埠入苏动物8781.0万头(只),抽检“瘦肉精”样品10.68万份,查获不合格动物3824头(只),构筑了防控输入性重大动物疫病和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坚实屏障。

突出建设标准化,提升保障能力。2018年,组织开展全省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标准化建设,对土建、附属设施及仪器设备等明确统一建设标准和配置要求。检查站设置值班室、验证大厅、化验室等主要功能区;配备了全自动车辆消毒通道、机动喷雾器、“瘦肉精”检测仪等仪器设备,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

突出工作制度化,提升操作规范。根据工作形势的变化和检查站运行情况,组织修订完善了检查站值班工作制度等6项制度、检查、消毒和监测3项操作规程和7项工作记录表式,并将制度上墙公示,主动接受管理相对人监督,进一步规范检查、消毒等各项工作。

突出检查信息化,提升工作效能。构建了检查站信息录入系统,采集畜禽种类及数量、检查车次、违法违规调运情况等监管信息,并通过系统将检查信息推送至养殖、屠宰环节,实现外省入苏动物落地闭环管理。全省检查站安装车辆快速通关系统,快速识别经过检查站的动物运输车辆车牌,自动关联农业农村部动物检疫数据库,获取检疫证明等相关信息,缩短车辆通关时间,实现车辆便捷快速通过。

突出监控实时化,提升监管水平。全省检查站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监控检查、车辆通过消毒通道以及瘦肉精检测开展情况。同时,建立省市县三级视频监控巡查工作机制,对检查、消毒等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历史视频回放,对前期工作进行监控,促进检查、消毒工作进一步规范。

来源:江苏省动物卫生监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