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抢搭数字化快车,加速农产品出村进城
浏览人数: 2022-12-16

今年以来,建湖县以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为契机,加强组织发动,强化政策扶持,突出数字赋能,强力推进九龙口大闸蟹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带动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力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一是推进生产智能化升级。以渔业产业园区和大型水产养殖企业为载体,推广应用水体环境实时监控、饵料精准投喂等智能化养殖技术,实现从蟹种到商品蟹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改造升级。全县新建或提升建设大闸蟹数字化生产基地25家,总面积达到2万亩。

二是推进产品网络化营销。创新发展直播带货、社区营销等电商新模式,推动以大闸蟹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网络交易。“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县级运营商江苏军曼公司积极打造网红直播基地,已开展直播活动500多场次,销售额近2500万元,其中大闸蟹销售近千万元。

三是推进流通数字化改造。依托建湖县华益螃蟹交易市场,全面开展市场交易流程数字化改造,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户钻石级商户加盟市场,年交易额达40亿元,推动了大闸蟹产业化集聚和专业化运营。积极整合县内冷链物流企业,为大闸蟹存储、加工、运输、销售提供全程冷链物流服务。

四是推进企业品牌化建设。培育塑强“遇建湖鲜”区域公用品牌,重点打造九龙口大闸蟹、建湖大米、九龙口冲浪鱼、建湖青虾等一批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10月10日,“九龙口大闸蟹”冠名的“和谐”号高铁列车从上海虹桥站首发,建湖优质农产品搭上了“中国速度”,品牌知名度加快提升。

来源:建湖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