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东葛社区——治理数字化转型,实现“1-N”基层减负增效
浏览人数: 2022-12-16

南京市浦口区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快治理数字化转型,以东葛社区为试点社区,先行先试,针对辖区基层工作负担大、居民公众事务参与度不高、矛盾纠纷处理复杂等治理痛点进行数字化建设,打造“1”个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整合“N”个街道系统,用科技点亮村庄,实现“1-N”基层减负增效。

一是“一网揽尽”相关数据。对东葛社区1222户、3429人、293个重点服务对象及4个企业全部进行电子编码,房屋电子编码率、人房关联率、人员实时掌握率、重点关怀人群服务率均达100%,连接浦口大联勤平台,整合各系统信息,减少数据冗余,打造社区一体化电子档案。

二是“内外循坏”工单处理。创新性地打造了基层问题处置反馈闭环流程,形成两种工单处理方式:村内“自处置事件”由内部平台流转解决;需要跨条线协同解决的流转到大联勤平台进行处置。内外循坏细化工单处理流程,提高处理效率。建成以来,12345工单量同比下降45%,矛盾纠纷事件同比下降73%,累计处理独居老人关怀事件25条。

三是“以物替人”平台赋能。东葛社区目前已装备71个高清摄像头和2台巡防车,部署人脸识别系统并与身份认证相关联,自动化巡防监控,今年疫情期间累计自动登记外来访客1000余人。所使用的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包含巡防系统、村务管理系统等多个业务模块,为社区各角色提供高效便捷的数字化处理反馈工具。目前平台居民操作端已有484名居民注册使用。计划进一步推广综合治理平台,预期今年年底在其他街道开展试点,总结推广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建设经验与创新手段。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