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丽虹副厅长出席省农业农村厅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工作推进视频会
浏览人数: 2022-12-19

12月16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工作推进视频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研究分析了2022年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情况,总结交流典型发展经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曹丽虹指出,2022年,全省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奋力前行,制度化保障更加有力,数字化转型更加深入,数字化政务更加便利,信息化应用更加普及。全省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首位,总体发展水平名列第二,预计今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苏农云”)正式建成上线,构建覆盖全省的江苏农业农村“智慧大脑”、涉农数据“共享中枢”、行业管理决策“指挥中心”。全省4个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中,有3个排名全国前列。

曹丽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217”建设任务,组织协同推进园区数字化提档升级、农场(牧场、渔场)数字化标杆建设、产业数字化强链增效等“三大工程”。充分发挥“苏农云”作用,不断深化覆盖全省的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重点做好“五个聚力、五个坚持”。一是聚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新发展。在抓好区域性统筹建设和特色产业链条建设的基础上,推进4个农业数字化整市推进试点市形成全省示范性建设成果,打造一批“链通数融”的高质高效的农产品产业链。二是聚力打造农业数字化新标杆。围绕农业“智改数转”,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向智慧化跨越,推动规模经营主体向数字化转型,建设一批智慧农业园区、数字农场(牧场、渔场)。三是聚力探索农产品出村进城新路径。围绕解决“卖难”问题,探索更多大宗农产品和生鲜农产品供需匹配、互惠共赢的“好路子”。聚焦实现“卖好”目标,探索以数字化提升品牌农产品和区域共用品牌价值。四是聚力拓展大数据应用新场景。以“苏农云”为底座,立足全省建设一批综合性大数据应用场景,鼓励基层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地挖掘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性应用场景。五是聚力提升大数据决策新能力。积极用好江苏农业农村智慧大脑,丰富智慧大脑地方频道,逐步探索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应用新机制,推动数据及时更新、自动采集,切实增强辅助决策能力。六是坚持强化政务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形成全省统一的农业农村部门政务服务网络。进一步推动“一网统管”,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农业农村一体化监管平台。七是坚持构筑网络和数据安全新防线。加强网络安全等保测评、数据安全综合治理、国产密码应用评估,严格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网络舆情通报、会商、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八是坚持拓展金融服务新渠道。精心筛选一批数字农业建设项目纳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储备库,探索以金融资金、财政贴息等方式开展扶持。积极宣传推介“苏农云”惠农金融超市,引入和创设更多接地气、有活力的专属金融产品。九是坚持培育乡村数字新农人。面向管理部门、应用主体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强化“苏农云”业务管理、应用服务等培训。加强数字技能培训,探索“以赛代训”等方式,挖掘“能人”“农匠”。十是坚持抓好考核监测评价工作。进一步推动农业数字化考核指标务实严谨,探索同步编制省市县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评估报告,运用评估结果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会上播放了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苏农云”)宣传片、省农业农村厅数字工作平台与江苏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录屏视频,介绍了“苏农云”建设情况,发布了全省数字农业建设服务资源库、农业数字化建设优秀案例、“互联网+”帮促助农活动典型案例,省农业农村厅与南京、无锡、盐城、宿迁等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线上签署农业数字化建设整市推进试点合作协议。

来源:互联网中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