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灌云县龙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2022-12-02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金秋时节,行走在希望的田野,处处是五彩斑斓的景致,时时洋溢着欢庆丰收的喜悦。

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渠通畅的高标准农田为粮食生产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龙苴镇10万亩高标稻田颗粒饱满、长势喜人,有望再夺丰产丰收。



近年来,龙苴镇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耕地保护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统筹谋划,整合资源,整体推进,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21年度龙苴镇龙苴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面积1.2万亩,项目总投资2100万元,惠及大由、唐桥、古城、王荡四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拆建泵站3座,衬砌渠道15.775公里,新建生产桥8座、渠桥185座、涵洞125座、节制闸115座、渡槽12座、农门72座、放水口301座,新建田间水泥路15.932公里,栽植苗木8000株。

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工程高效落实。龙苴镇从三个方面入手推动项目建设做细做实。一是加强纪检监督。邀请县纪委派驻三组对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检验,确保资金使用经得起检查。二是加强规范管理。依据《灌云县农业农村局项目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规范各方行为,量化考核指标,提高项目实施的科学化、规范化、绩效化水平。三是推进机械化施工。项目中的防渗渠道全部采用现浇混凝土机械化施工技术,该工艺施工周期短,技术先进,工程质量有保证。



统筹资金使用,推进耕地质量提升。通过安排耕地质量提升措施、整合其他渠道项目资金等方式,提升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是通过土地深耕,减轻土壤的板结,增强土壤的透气性,同时通过还田秸秆,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二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在项目区减少化肥使用量,推广施用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综合采用耕地质量提升措施后,项目区生态环境获得较大改善,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有所提高,耕地质量提升明显。



扶持经济薄弱村,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上大力向经济薄弱村(大由村)倾斜,并在规划布局上力求与发展现代农业、农民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促进经济薄弱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积极服务乡村发展振兴。龙苴镇大由村支部书记李兵介绍:我们村是经济薄弱村,县里给我们安排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去年5月份开始招标的,到今年5月份都建好了,电灌站、沟渠、小桥小闸都配齐了,现在浇地、收种很方便了。建设的农田驿站还可以让我们老百姓休息娱乐,又好看又实用,深受广大干群欢迎。



项目建成后,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0.8万亩,新增和改善排水面积0.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4万亩,道路通达率100%,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夯实了基础,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年新增优质粮食80万公斤,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长120万元,群众生产生活更加快捷、便利。

龙苴镇将以此次示范项目评选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项目遴选工作精神,紧跟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勇立潮头,勇挑大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压舱石”’稳定器,强弱项、补短板,逐步建立建管一体化农田建设格局,努力谱写农田建设新华章。

 

建设单位:龙苴镇人民政府

设计单位:连云港市水利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华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标段)

连云港市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2标段)

亨泰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3标段)

监理单位:连云港市金河水利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来源: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