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暨禽蛋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浏览人数: 2022-02-17

为切实加强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推动禽蛋等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2月16日,我省召开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暨禽蛋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启动视频会,解读行动方案,部署重点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袁日进总畜牧兽医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质量兴农战略,切实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但部分品种、部分环节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仍然突出。要深入分析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讲政治的高度、对人民负责的维度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开展提升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责任性。

会议强调,各地要根据全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和禽蛋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两个行动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重点抓实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宣传培训。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技术资料、明白纸等宣传科学安全用药知识,加强违法违规用药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提升养殖场户主体责任意识。加快实施质量安全告知承诺,向规模养殖场发放规范使用兽药告知书,并签订规范使用兽药承诺书,督促养殖场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二是抓饲养管理。重点把好种源关、饲养关、疫病防控关、投入品关,通过选取优良品种和品牌厂家的种源,改善饲养环境条件,严格执行生物安全防护制度和兽药安全使用各项规定等措施,全面提升畜禽健康养殖水平。三是抓技术指导。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职业农民培育指导体系等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提升科学规范用药水平;四是抓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督查和暗查暗访,严厉打击使用禁用药品和其他化合物、停用兽药、人用药品、假劣兽药、原料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五是抓监测执法。优化监督抽查方案,增加禽蛋产品、中小养殖场户等抽检比重,严格实施“检打联动”,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自2018年农业农村部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以来,我省已有180家养殖企业参加省级减抗试点,推荐参加部级试点并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达标验收的规模养殖场、大型龙头企业12家。从试点情况看,开展减抗行动的养殖场通过实施减抗综合措施,场内细菌性疾病和病毒性疾病发病率明显降低,抗菌药使用品种和用量双下降,用药成本减少,产品质量更有保障。会上,2家部级减抗试点达标企业交流分享了减抗经验,省畜牧业协会和养殖企业代表分别就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出倡议、作出承诺,省动物疫控中心、省畜牧总站、省畜检中心对提升行动相关工作和技术要求进行解读。

关联阅读:《关于开展禽蛋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苏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