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绿色优质畜产品发展探索
浏览人数: 2022-02-28

  江苏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全省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并在保障食物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2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关键措施。为了有效提升“菜篮子”“肉盘子”“奶瓶子”供给品质,推进绿色优质畜产品高质量发展,解决增速缓、体系弱、品牌缺等问题,需从产前组织、产地环境、生产管理、质量监管、品牌建设和保障体系等环节入手,高效推进绿色优质畜产品品牌化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营造绿色发展氛围。从省级层面绘制绿色优质畜产品发展蓝图,明确发展目标,以绿优基地为平台,强化落实组织保障,营造绿色发展氛围。一是完善制度保障。明确畜产品生产、供应、管理部门职责,界定分段分级管理制度、产品监测评价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完善绿优畜产品生产标准、规程。遵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原则,制(修)订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控技术标准,确保畜产品生产有据可依。三是健全政策激励机制。围绕畜牧业生产、销售、管理及品牌建设,从省、市、县多层面、多角度制订配套政策,为绿色优质畜产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强化资金扶持。推行“财政撬动+基础配套”模式,加大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技术投入和金融支持,借助“专项+配套+奖补”途径,激励成果转化,以财政杠杆撬动生产积极性,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五是加大人才建设力度。针对畜牧业高效生产、畜产品质量监管以及品牌建设,培养设施智能型、信息管理型、市场运作型人才,精准地为畜牧业高效发展提供专业补给。

  聚焦标准化生产,提升畜产品品质。标准化生产是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是实现畜牧业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的基础,更是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产品品质的有效途径。只有将成熟的标准体系贯彻到实际生产中,才能切实推进畜产品发展的绿色化、品质化、标准化、品牌化。一是产地环境标准化。从场址选择、水源、空气、生产布局、粪污处理等支撑环节标准化,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养殖环境生态化。二是生产过程标准化。根据绿色优质畜产品生产要求,从源头上规范饲料原料绿色化、饲喂过程标准化、产品处理规范化、投入品使用受控化、品牌标识溯源化。三是质量监测标准化。制订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监测与评价标准,并贯彻执行,统一产品品质。四是品牌标识标准化。规范品牌设计和标识使用,保障“适者有其标、标者有其质”。

  严格投入品管控,倡导清洁生产。在畜牧业增速发展过程中,兽药、饲料添加剂、消毒剂等投入品的大量使用,导致产品残留超标,有毒有害物质蓄积,严重挫伤了市场信任度和消费积极性,阻碍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因此,实现江苏畜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严控投入品使用,落实绿色清洁生产势在必行。在全域范围内严格执行投入品分级使用。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对兽药、消毒剂和添加剂严格区分“禁用、忌用、慎用、可用”等级,结合产品质量,评估工作成效。以“绿优基地”为平台,推行投入品分级分区管控模式。在现有基地管理基础上,结合区域经济差异,严把投入品准入、登记使用关,推行“重点受控、相对受控、绝对受控”分级分区域管控模式,倡导清洁生产。

  规范质量监管,保障产品溯源。目前,国内畜产品仍存在分散式生产、无序化流通等问题,政府不仅要给予产前支持,更需要科学管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组织监管。建立网格化监管系统,由省级监管牵头,设区市监管推进,区县监管落实,培养生产管控好、带动能力强的畜禽生产主体和龙头企业,打造“企业年检+监督抽检+专项检查”监管模式。二是过程监管。针对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环节,通过集中培训、发放操作手册、明白纸等形式,建立操作规程明示制,完善档案记录与管理,明确过程信息。三是产品监管。做好畜产品安全与品质监测,聚焦全程控效果,健全可追溯系统,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为绿色优质畜产品安全性背书。四是品牌监管。严把品牌关,尤其加强绿色食品审查、地标产品质控、基地建设管理,杜绝重申报数量、轻质量督查,重认证登记、轻证后监管等问题出现;加强品牌保护,试行产品合格证制度,以常态化监管防止品牌“搭便车”和“公地悲剧”。五是明确激励、问责制。通过质量审查与评价,强化职责、明确规范,探索红、黑名单制和动态管理机制,坚持考核、奖补双轮驱动,实行“专项补助+配套扶持”激励政策;压实证后监管,强化退出机制,对影响品牌形象的产品,依法依规摘牌、取缔。

  加强产业融合,加快品牌创建。推进江苏畜产品发展,必须落实标准化生产、加工冷链、市场运营三产深度融合,通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效联动加快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确保绿色优质畜产品提质增效。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加强产业融合。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科技、资金、品牌、市场方面的优势,提高产品辐射带动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强、带动面广、影响力大的绿优畜产品企业及产业集群,助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资源优势,加快品牌建设。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层次化、个性化、品质化特色品牌创建,突出地方优势资源,孵育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征明显的“土字号”“乡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三是提升品牌效应,促进优质优价。绿色优质畜产品要借好品牌“壳”提升企业形象,利用网络平台及展示展销活动,增加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品牌影响力、竞争力,促成优质优价,激发生产主体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高效推动绿优畜产品可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20220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