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香椿树 助农奔富路

2022-02-28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香椿树体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树种。由于椿芽营养丰富,并具有一定食疗功效,因此深受广大消费者喜食。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洛河乡跨喜村位于洛河乡东南边陲,海拔1865米,年平均气温19℃。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气候环境,使得这里出产的香椿色泽红亮、香味鲜浓,受到当地及周边市场欢迎。近年来,每到香椿采收季,各地客商便会前来争相收购。截止2020年底,该村种植的6万多株香椿产值高达190余万元,成了当地农户心中名副其实的“致富树”。

  目前,跨喜村共有农户609户2062人,家家户户都种植香椿。2017年,作为新型开发产业项目之一,该村开始规模化推广香椿种植。“当时,每种1株香椿政府就奖励10元,并且还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栽种。”跨喜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道。除了政府扶持力度大外,香椿自身所具有的高收益、易管理等优势也让村民们产生了巨大种植动力:香椿种在山地,每年只需适当除草、施肥,比起种植当地其他传统农作物每年每亩收入可增加3000元左右,有效提高了生产收益,提升了收入水平。

  “2020年受大环境影响香椿收入不太理想,2021年我准备再扩大种植规模,收益肯定会更高。”谈起未来规划,该村种植户柏春军信心满满。他不仅是远近闻名的香椿种植大户,同时还是当地香椿经纪人。柏春军介绍说:“这两年,少的时候每天收购几百公斤,多的时候成吨收购,由于咱们村的香椿品质高、价格优,现在已经销往全国各地了。”在香椿产业带动下,如今跨喜村共有143户农户实现了由低收入群体到小康家庭的转变。

  “不久前,我们进行了跨喜香椿的商标注册,计划将在2021年内进一步扩大香椿种植规模,同时引进相关设备开发香椿酱等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力争把跨喜香椿打造成洛河乡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洛河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20211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