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种子药剂处理技术
浏览人数: 2022-02-28

  江苏省近年来水稻种传病害及苗期病虫发生种类较多、程度较重,尤其水稻恶苗病在机插稻和旱育移(抛)栽稻上发病较重,干尖线虫病发生区域也有扩大的趋势,苗稻瘟、稻蓟马等病虫在沿海、沿江部分地区苗期发生普遍,对水稻苗期安全生长构成较大威胁。开展水稻种子药剂处理是经济、简便、高效控制种传病害及前期病虫危害的重要措施,也是“前防、中控、后保”的绿色防控策略的重要内容,既可有效控制种苗期病虫危害,还可降低水稻生长前中期病虫防治压力,减少农药使用量和药液流失;尤其是种衣剂拌种包衣还可促进塑盘育秧盘根,利于机插。要高度重视水稻种子药剂处理,将其作为绿色防控的重要技术措施,积极推广安全高效种子药剂处理技术,努力提高种子药剂处理覆盖率,为培育壮苗、保障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一、精选优质种子

  要因地制宜选用优质抗病良种,精选无病健壮稻种,在药剂处理前晾晒2~3天,并进行风选,通过去杂去劣,减少菌源并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率、发芽势。近年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重发地区,要压缩高感品种的种植面积,降低病害发生风险,减轻防治压力。

  二、科学处理种子

  1.选择对路药剂 对恶苗病,可选用精甲·咯菌腈、噁霉灵·精甲霜·氰烯酯、氰烯菌酯、甲·嘧·甲霜灵、氟环·咯·精甲、肟菌·异噻胺、咯菌·精甲霜、甲霜·种菌唑等药剂浸种或拌种。鉴于江苏省绝大部分地区恶苗病菌已对咪鲜胺产生高水平抗性,要停用咪鲜胺浸种。对干尖线虫病,可选用杀螟丹及其复配剂浸种;对恶苗病与干尖线虫病混发区,可选用杀螟·乙蒜素、氟啶·戊·杀螟、杀螟丹加氰烯菌酯等药剂浸种或拌种;对稻蓟马发生较重地区,可用吡虫啉、噻虫嗪、噻虫胺等药剂浸种或拌种;对二化螟发生区,可用氯虫苯甲酰胺拌种;对杂交籼稻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细菌性病害发生区,可用三氯异氰尿酸浸种,或示范应用噻唑锌浸种、拌种,用氯溴异氰尿酸浸种;对稻瘟病重发地区及其感病品种,可用肟菌·异噻胺拌种。具体用量用法参照相应农药标签,可示范应用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拌种防治水稻生长前中期稻纵卷叶螟,用三氟苯嘧啶、噻虫胺拌种防治稻飞虱,用噻呋酰胺拌种防治纹枯病。

  2.提高种子处理质量 要根据农药标签要求,用准种子处理的药剂浓度,不可盲目加大或降低浓度,保证种子处理的安全性和防治效果;药剂浸种时间要保证在48~60小时,浸后不需淘洗,直接播种或催短芽播种;要注意浸匀浸透,浸种时药液要淹没稻种;袋装化浸种时稻种装2/3袋,确保翻袋时种子吸足水后均匀受药,并时常翻动种子,提高浸种效果;机插稻分批浸种时切忌废液再利用,以防药剂浓度下降和病菌污染降低效果。包衣时要将种子与调好的药液充分混匀,确保种子均匀着药,晾干后催芽播种或晾干后直接播种;要大力示范推广专用器械拌种(包衣),提高种子处理质量。

  3.调节浸种期间温度 塑盘集中育秧要适当降低育秧期间温度,降低长芽阶段病菌的侵染风险;旱育秧田催芽时禁用稻草垫底或覆盖,以防其带菌再侵染;避免高温催芽和催长芽。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残留药液不能倒在桑园、鱼塘以及蚕室旁,以免鱼类、鸟类和家蚕中毒;药液浸过的种子不可食用或作饲料。


来源:20211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