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类文化
浏览人数: 2022-02-28

  【起源与传播】麻是仅次于棉花的重要天然纤维,广泛用于纺织、轻工和装饰等行业。麻类包括苎麻、亚麻、黄麻、红麻等,其中苎麻、大麻和圆果种黄麻起源于中国,并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古诗经中有“东门之池,可以沤苎”;王祯《农书》说:“南人不解刈麻(大麻),北人不知治苎”。我国古代大麻主要在黄河中下游流域,秦汉时期齐鲁为大麻集中产区,长江以南各省均有栽培。1958年,从浙江省吴兴县钱山漾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掘出了苎麻织物,表明古代种麻可追溯到4700年前。

  【生产应用】麻类作物种类多,生产分布广。亚麻、大麻主要种植在中国和欧洲的法国、俄罗斯、波兰、德国、意大利和荷兰等国家。中国是世界上麻类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主要产麻国之一。我国苎麻分布在北纬19~35℃之间,南起海南省,北至秦岭淮河流域,以湖南、四川、湖北、江西四省的面积较大。麻类织品一直是我国天然纤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有较大出口市场,麻类服装和制品的市场份额超过160亿美元。由于亚麻、黄麻等纤维原料在我国产量增加有限,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麻纺织品加工能力需求,因此麻纤维进口逐年增加。

  【纺织文化】《诗经·曹风·蜉蝣》曰:“蜉蝣掘阅,麻衣如雪。”郑玄注:“麻衣。诸侯之朝,朝夕之深衣也。”可见在当时的贵族生活中,不仅以麻为待人接物之体面,而且诸侯在朝天拜地祭祀神灵的时候,早晚之间必须穿麻布缝制的衣裳。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少数民族对麻织品的利用都有其独特的方法。其中云南西部怒江州独龙江流域的独龙族,在长期衣麻过程中,创制了风格独特的独龙麻毯。其制作方法是由独龙族妇女用野生大麻纺成细线,洗涤干净后染上红、黄、橙、绿、蓝、紫等颜色,手工织成宽七寸到一尺而长度不限的布幅,把若干布幅拼在一起,用线缝合成毯,美观实用。  


来源:20211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