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保障油料扩种稳粮增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人数: 2022-03-17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22年大豆油料扩种工作的指导意见》(农农发〔2022〕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传发〔2022〕44号)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全力保障大豆油料扩种和稳粮增产工作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力发展油料作物生产机械化

农业农村部已将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各地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发展油料生产机械化。一是攻坚克难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要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保障主体责任,协调农机农艺专家确定适宜当地的技术模式和机械化技术路线,制定细化机具保障工作方案。采取新机购置、旧机改装、机具研制等方法,加大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植保、收获等环节机具选型和供给力度,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切实提升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复合种植机具保障任务。二是多措并举发展油菜生产机械化。加强双低、多抗、短生育期、宜机化油菜与相应机具配套技术的示范应用,建立一批油菜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推广一批产量高、机械化水平高的“双高”典型。加大机播、移栽、飞播等装备技术示范力度,因地制宜推广分段、联合收获机械化技术模式,加快补齐播种、收获机械化短板,提升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三是千方百计推进花生生产机械化。推广花生起垄种植机械化高产技术模式,探索平地种植机械化技术模式,大力发展花生播种、收获、脱壳等环节机械装备,提升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研究,建设花生适宜品种、配套机具和农艺技术的机艺融合示范区。在收获环节,因地制宜示范推广分段收获、联合收获机械装备,提升花生收获机械化水平。

二、巩固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要持续重视巩固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技术支撑。一是水稻生产机械化要抓机种保全程。抓紧协调当地水稻机插秧育秧所需农资、农机货源供应,大力推广育秧流水线、育秧摆盘机等集中育供秧物资和装备技术,以高质量育供秧服务保证水稻机插秧推广。要联合种子农机农艺力量开展直播稻品种、适宜机具、配套农艺等技术研究和试验示范,待成熟后在适宜地区予以推广,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在补齐种植机械化短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二是小麦生产机械化要精机播统植保。大力推广小麦精少量播种装备技术,加强湿烂田和粘性土壤环境小麦播种装备技术选型推广,提升小麦播种精度和作业质量。因地制宜推广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飞机等高性能植保装备,加强小麦“三病一虫”的统防统治,提升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三是玉米生产机械化要抓机收推烘干。加大纯作玉米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用型联合收获机械推广力度,提高本地玉米收获机械化自给保障能力。开展宜机化籽粒玉米品种、收获机具、配套农艺的试验示范,建设玉米籽粒收获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提升玉米籽粒收获机械化水平。因地制宜示范推广筒式、塔式玉米烘干装备技术,提升玉米烘干机械化能力。

三、抓好机收减损和抢收抢种工作

农业农村部明确要求必须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主要工作常抓不懈,采取综合措施提高粮食机收作业质量,努力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一是全力抓好机收减损。注重机械化节粮减损装备与技术推广应用,通过引导报废旧机和购置更新高性能联合收割机等形式,从农机装备源头上降低机械化作业带来的粮食损失。加强对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农机大户等粮食机收减损操作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和检查,督促提高作业质量,减少机收损失。常态化组织开展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以赛促训、以赛提技,激发广大机手比学赶超节粮减损技能的荣誉感使命感,推动机收作业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二是组织应急抢收抢种。加强农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针对强降雨、大风导致农田积水、作物因灾倒伏、局部机具供给紧张等紧急情况,加强排灌机械、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抢险应急机具就近调度,提升田间排水、倒伏收割、湿烂地块播种等机械化抢收抢种能力。发挥高性能联合收割机、烘干机、高通过性播种机等设备优势,加快粮食抢收、烘干和播种进度,防止穗发芽、烂麦场、烂耕烂种等现象,确保粮食成熟一片、收获一片和后茬作物适期播种。三是高效做好服务保障。做好农机跨区作业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发放和使用《农机跨区作业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气象预警、作业车辆通行、信息服务、用油供应、作业秩序维护及突发事件处置等协调工作,确保农机跨区作业安全、有序、高效。组织农机技术推广机构、农机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开展农机检修、技术指导、政策宣传等服务,以优质服务保障农忙机械化生产作业。

四、推动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

各地要全面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实现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建设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首批25个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要按照工作方案加快建设进度,积极出台支持政策,分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设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和督促所辖县(市、区)提前做好摸底调研,抓紧研究编制工作方案,积极申报第二批示范县。二是大力发展智能化农机装备与技术。加大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作业监测终端等智能农机装备技术推广力度,支持各地建设智能农机管理系统平台,推动智能农机等终端入网上云实现信息化联通。加快建设一批“无人化”农场、信息化园艺、数字化渔场、智慧牧场等智能农机应用场景,示范引领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发展。三是推广应用绿色化农机装备与技术。加大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生态型犁耕深翻、新型高效植保、绿色烘干等装备与技术推广力度,不断扩大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等装备技术应用范围。各地要积极参与生态型犁耕深翻试点市、县建设,稳步提升生态型犁耕深翻作业面积。实施粮食烘干清洁热源替代行动,争取当地电力公司及相关部门支持,加快空气源热泵等清洁热源烘干装备技术推广。

从5月6日起,将实行机插秧推广工作进度周报制(见附件),请各县(市、区)安排专人及时向设区市上报插秧机、育秧面积、机插面积等情况,各设区市于每周五上午12:00前将所辖县区材料汇总报送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有关水稻种植面积、机插秧面积等数据要与种植业相关处室(科室)做好衔接与核实,确保数据口径一致、准确真实。

联系人:陆桂良、周凯,电话:025-86263170,邮箱:jsnjzbc@126.com

附件:2022年全省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工作进度周报表

苏农办机〔2022〕4号) 附件.doc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关联阅读:江苏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部署全程机械化促进油料扩种稳粮增产工作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