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打通农业痛点

2022-03-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青云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是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入园企业。他们的高科团队深耕农业服务多年,深刻认识到农业发展的痛点,立志成为依靠科技解决农业发展难题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

  育出好苗才能种出好菜

  来到青云高科的蔬菜大棚,公司负责人宋娜自豪地介绍起“蔬菜工厂”的概念: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系统。实现这种规模化、现代化的蔬菜生产,关键是进行现代化育苗。

  我国传统蔬菜育苗存在一些弊端,如规模较小、设施简陋、科技程度低等,这导致传统育苗出现周期长、质量参差不齐、易携带虫卵病菌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了蔬菜生产的现代化进程。

  青云高科的“育苗箱”技术方案是搭建一个全环境因素管控的载体,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控制光照时间、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水肥等因素,实现健康、快速育苗。该系统可实现生菜、菠菜、芹菜、番茄、辣椒、黄瓜、南瓜、西甜瓜、草莓等百余种果蔬品种的育苗,也可以进行花卉、中草药、烟草等各类经济作物育苗。

  “育苗箱”采用全自动化管理,播种后不需要人工干预;全程无菌环境,不使用农药;较传统育苗时间缩短1倍;育出的苗质量高,品相整齐,解决了种植过程前端的一系列问题;不但可以满足工厂自身的育苗需求,还可以给周边企业、农户提供育苗服务。

  传统农民变身技术人员

  参观完“育苗箱”,宋娜将正在大棚内忙碌的两位工作人员叫了过来。身穿白大褂的他们看起来更像实验室里的科研人员,而大学毕业、高薪、朝九晚五工作制、双休,这些“标签”更与我们印象里的传统农民丝毫不沾边。

  “我国当前农业生产的现状是,留在农村种地的农民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宋娜说,“我们想解决未来无人种地的问题,以他们为代表的青云高科员工就是我们给出的答案。”

能给出这样的答案在于青云高科利用计算机和传感系统对设施内植物生长的环境进行自动控制,使植物的生长发育少受甚至不受自然条件和人工因素的制约。

  从“育苗箱”里育出的种苗整齐地种植在栽培床架上的定植板内,采用浅水培技术,整个环境无土无菌、干净整洁。肥料自动配比、温度自动控制、营养液自动循环、定植板自动清洗,作业标准化、管理制度化,一般工作人员经过培训都能够操作整套系统。日常只需3~4个人按规程操作就可以完成生产流程,甚至不需要具备农业相关的专业基础。整个环境也进行了可视化管理,数据可以实时传输,让消费者随时可以监督生长环境。

  订单生产创新销售模式

  青云高科的“蔬菜工厂”实现了蔬菜栽培中的节水、省工、周期短、土地利用率高。同时,肥料在水里一直循环,直至营养被完全吸收后排出清洁的循环水,解决了农业污染排放的问题。

整个“蔬菜工厂”被分成若干单元,每单元面积约128平方米。目前,工厂内种植叶菜2.5单元,每年种植18~22茬,总产量7000公斤,折合亩产量在1.4万公斤以上;优质水果黄瓜1.5单元,每年种植3茬,总产量4500公斤,亩产量超1.5万公斤;糖度7%的高糖番茄1.5单元,每年种植4茬,总产量约3000公斤,亩产量达1万公斤。

  “蔬菜工厂”对水、肥、能源的利用效率提高了数倍,一个占地4亩标准温室蔬菜产量最高可达70吨。产品品种、面积、茬口、产量皆可按照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实现订单式生产,且产品外观一致、零农药、无残留,商品性好。

  目前,青云高科主要采用会员制模式,以周为单位为会员提供新鲜蔬菜和轻食套餐,同时也接受企业产品定制业务,以及中小学课外实践基地活动。宋娜介绍道:“这个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中间环节,真正做到工厂直通厨房,既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度,也降低了中间成本,市场反响很好。”。


来源:20220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