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疫情防控绷得紧 农田建设抓得实
浏览人数: 2022-04-24

 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南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临人员流动难、物资采购难、项目推进难的困难矛盾,全市农田建设条线同志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想方设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将疫情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是扎牢防线,严防疫情入侵。严格按照南通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部署,对所有建设工地进一步加强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人员管控、场地消毒、物资管理等制度。如皋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重点做好“人员管理、场地管控、机械原料准备”三道门,做到施工人员底数清楚、场地封控严密、机械原料充足。海门区对尚在施工的结余资金工程施工现场全面实施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工地,施工现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至3月底,2021年度项目全部完成了“四方验收”。

 二是创新举措,推进项目实施。由于疫情影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停交易,交易中心相关领导下沉一线参加防疫抗疫,海门等区县的部分2022年度项目招标被搁置,为了确保项目建设能顺利开展,各地千方百计,积极谋划,与交易中心、代建单位等多方协调,想方设法报审相关招标材料。经过不懈努力,海门区招标项目均于4月18日晚完成了招标公告发布,预计4月29日开标,5月上旬全面开工建设。海安市农业农村局在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针对外地班组无法来海施工等情况,要求施工单位提前做好本地施工人员的招收工作,定点设置员工宿舍。同时,在不便开展大规模集中开工培训和动员的情况下,该局工作人员逐项目进行开工培训和动员,对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施工图纸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就项目管理、工程与监理档案、施工技术、工艺等进行业务培训,从源头上抓好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管理。由于原材料的购置周期变长,市级要求各地事前核准工程量,提前购置原材料和防疫物资,确保满足施工和防疫的需要。截至目前,2022年度全市45个项目,已有40个项目完成招标,30个项目开工建设,最快的建设进度达到近40%,开工项目平均进度达25%。受疫情影响被迫暂停招标的项目,目前也已经全部上网。

 三是提前部署,确保验收进度。1月份出台了2021年度项目验收方案,指导各地做好验收工作准备,并于春节前开始了项目验收。各地相继出台了验收工作实施方案,将项目验收工作按市局要求的完成日期倒轧工期,及时督促各乡镇抓紧完成扫尾工程,对已经完工的单项工程及时组织四方验收,对具备县级验收条件的及时组织验收,通州湾、通州、海安、启东等县市区都对具备条件的项目进行了验收。目前,全市2021年度50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有2个通过市级验收,8个项目通过了县级验收,19个项目完成了四方验收,12个项目已经具备了县级验收条件,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各地将迅速组织验收推进。

 四是加强督查,确保制度落实。各县(市、区)成立督察组,加强对施工期间的督查,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对执行制度不严,防范不到位的,责令停工。启东市局成立了7个区镇防控工作组对全市各区镇疫情防控宣传、应急准备、重点场所和农业稳产保供等进行指导监管,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在建项目监督检查,对是否实行一人一档防疫管理、是否疫情防控措施清单化、是否按要求落实工地消杀、是否落实核酸应检尽检等情况进行指导督查,对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

来源: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