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浏览人数: 2022-04-28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长期以来,乡村人才存在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较为突出的问题,与乡村振兴的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地方在制定人才政策时较为笼统,缺乏针对性。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近年来以集聚“三水田园英才”为抓手,着力创新乡村人才工作机制,在培才、引才、用才上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统筹发力,努力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创优培才新模式 2020年,该区启动家庭农场主素质提升工程,择优选择307名家庭农场主进行系统化培训,创新采取“短期集训+常态实训+职称评定”的“三合一”模式,当年获评初级职称260人、中级职称9人。2021年,该区继续升级家庭农场主培育计划,在“三合一”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网络培训,全年通过乡村振兴初、中、副高职称的分别有480人、12人、4人,有60名家庭农场主通过学历提升班入学考试。

  创新引才新机制 该区以开展“三走进三助力”专项行动为契机,精心策划人才助力乡土特色产业发展方案,组建溱湖八鲜、特色菌菇、优质肉鸡产业专家智囊团,经多方推荐和认真遴选,以柔性引才方式集聚了一批业界知名专家。专家团队侧重解决影响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短板,如产业发展定位模糊,产业规划质量不高,产业发展中的种养品种改良、培育以及新技术研发等问题,对推动产业培大育强、加快向高端迈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设用才新载体 为广泛汇聚乡贤能人的智慧和力量,该区从载体建设入手,积极推进镇村“乡贤工作室”建设,研究制定创设“乡贤工作室”的具体方案,为规范工作室组建提供指导。经严格考核评估,首批命名了5家村级示范乡贤工作室。该区还出台专项激励政策,鼓励祖籍、原籍在本地,从乡村走出去求学、从政、经商以及为地方发展做出贡献的乡贤能人回归,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2022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