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小龙虾养殖产量再创新高
浏览人数: 2022-04-28

  据日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小龙虾产业行情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显示,2021年,我国小龙虾养殖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养殖产量再创新高,加工业保持稳步发展。

  小龙虾养殖态势良好

  据统计,2021年全国新增小龙虾养殖面积约200万亩,其中主要是稻田养殖面积增加,且2021年的养殖单产和商品虾规格比2020年均有提升。我国小龙虾养殖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稻田养殖模式主要有稻虾连作繁养一体化养殖模式、繁养分离养殖模式、育养分区养殖模式、稻虾共作模式、稻-虾+N(蟹、鳖、鱼、鸭等)轮作共养模式等。

  而在加工企业方面,全国小龙虾规模以上加工企业有123家。2021年总体加工量比2020年增长约10%,加工企业的利润较2020年增加约10%。

  不过,小龙虾的网红直播带货由2020年的6000万元降低至2021年的1000万元,出现断崖式下跌。对此,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由于网红的出场费、“全网最低价”比拼等让企业无法通过直播带货形式获取应得的利润。这一方式无法持续的现象应引起各方关注。

  总体价格涨幅明显

  《分析》显示,2021年小龙虾的总体价格高于2020年。以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的数据为例,湖北省潜江市45克规格的小龙虾2020年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06元,2021年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32元,上升了24.5%;30~40克规格的小龙虾2020年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0元,2021年平均价格为每公斤86元,上升了23%。

  《分析》显示,湖北、江苏2021年的小龙虾活体交易量活跃,全国小龙虾交易的各种规格中,交易价格最低的时候在5~6月份,这与稻虾养殖模式集中上市有关。总体来看,小龙虾价格整体走势先降后升,3月早上市和7月虾少的时候,小龙虾的价格有所上升。2021年各种规格虾价均呈现涨势,不过大虾的涨幅要高于小虾。   


来源:2022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