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人群早餐选择大不同
浏览人数: 2022-04-28

  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而早餐是唤醒身体,补给能量的开始。但是不同的人对营养的需求各有不同,所以人们应该根据自身特点来进行早餐选择。

偏瘦人群 一般来说,这类人群的新陈代谢较快,早餐应保证充足的能量供应。建议主食75~100克,适当多吃鸡蛋、豆腐、瘦肉、鱼虾等高蛋白质食物;蔬菜以炒制为主,有时间建议做荤素搭配的菜肴。

  超重和肥胖人群 不吃早餐不但不能减肥,还会增加肥胖风险。因此,对于肥胖者来说,早餐不仅不能忽略,还要学会调整食物搭配来减少热量的摄入。例如,主食可以选择饱腹感较强的杂粮煎饼、杂豆粥或蒸薯类;蛋白质类要选择低脂的食物如去皮禽肉、鱼、虾等,牛奶选择低脂或脱脂的;蔬果选择富含膳食纤维、饱腹感较强的,比如西兰花、紫甘蓝、苹果等。

  老年人 老年人活动量较少,且消化功能变差,容易出现便秘问题,早餐应注意多吃充足水分、多纤维、比较软烂、容易消化的食物。主食可选择杂粮粥、蒸薯类等,搭配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汤羹类食物,如鸡蛋羹、牛肉番茄汤等。同时,也别忘了补充蔬菜,注意用清淡少油的方式烹饪。

  高血糖人群 早餐应注重粗粮的安排,进食时注意干湿分离。建议主食粗细参半,且以干制为主(如杂粮饭、杂粮馒头等);多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虾、煮鸡蛋等;多选择粗纤维蔬菜,和主食搭配着吃,可安排什锦拌菜、素炒或白灼青菜等;多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比如苹果、圣女果等。

  体力劳动者 体力劳动者需要消耗大量的卡路里,所以早餐必须富含碳水化合物和优质蛋白,牛奶和鸡蛋都是优质蛋白的最佳来源,还可以维持饱腹感;全麦吐司提供碳水化合物,缓慢释放血糖,让你在工作时精力充沛。 


来源:2022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