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推动种子“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走深走实
浏览人数: 2022-04-08

4月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江苏省种子条例》(以下简称种子“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会上,朱新华副厅长重点围绕农业农村厅种子“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种子“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作为坚实推进种业振兴、坚持全面依法治种、坚决保障种源安全的根本抓手和法定义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提供法治保障。一是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日趋完善。全省共保存农业动植物资源6.8万份占全国11%,2021年认定省级农作物和畜禽种质资源库(圃)74个,建成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地方鸡种、水禽品种活体基因库。二是种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选育审定主要农作物新品种481个,登记初审非主要农作物品种799个,培育出南粳5718、宁粳8号、金香玉1号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苏字头”重大品种。三是种业企业扶优成效明显。围绕种业“卡脖子”技术和品种,投入资金5亿元,启动实施种业振兴“揭榜挂帅”142个项目。推动种业骨干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设立省级品种研发工程技术中心。四是种子生产经营与管理有序规范。以“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指引为基准,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不断优化分级审批流程。落实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制度,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可追溯体系。五是种业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扎实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农资打假百日行动等,先后办理农作物种子案件995起,没收非法农作物种子22万公斤,罚款160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2起。六是种业管理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出台《江苏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规定》、《江苏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办法》和《江苏省主要农作物品种扩区实施细则》,制定不结球白菜等67种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试验规范,修订《江苏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

来源:厅种业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