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霉病防控取得实效 苏州市夏粮丰收在望
浏览人数: 2022-05-16

今年以来,苏州市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夏粮生产,一着不让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切实有效控害减损,全市小麦丰收在望。据近期调查,小麦穗期病虫害平均防治1.65次,在自然发病超10%的情况下,大面积上赤霉病发病比例低于1%,预估今年小麦亩产约323.6公斤,比上年增加9.27公斤。

一是压实压紧防控责任。针对今年预测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态势,苏州市提早会商防控策略,制定实施方案,加大防控推动力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要求采取综合措施确保夏粮增收,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不误农时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要求各地一着不让、一步不松抓好赤霉病防控。农业农村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强化小麦赤霉病防控的紧急通知》,多次召开线上专题会议,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防控行动。

二是织密织牢监测网络。苏州市启动一类病虫害监测预警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小麦赤霉病监测网点,系统构建监测预警网络,全市1个国家级监测区域站、2个省级监测重点站以及其他基层测报站共设置38个田间监测点。加密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频次,持续跟踪监测小麦生育进程,增加会商频次,提高预报准确率。全市小麦赤霉病发生与防治做到了情况一表清、调度一日明,防治窗口期主动调度47次,会商分析15次,发布病虫防治信息54期次,切实做到精准判断、分类指导、适期防治。

三是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适期防治、两次用药”的防控策略,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全面动员农户开展防控行动。张家港、常熟、昆山、吴江区等地通过自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示范带动广大农户开展适期用药,提高技术到位率。全市累计电视、广播宣传22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3场,培训人员71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89万份。

四是尽心尽力服务保障。各地通过网络直播、视频连线、腾讯会议、微视频等方式开展精准防控指导,累计到田服务指导73组、226人次。通过与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分区施策及时打通农资供应、农机调度、田间作业的堵点和卡点,帮助179个农户约2.9万亩小麦解决实际困难。昆山市协调管控区种植户定时定点定田开展药剂防治的做法,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快报》刊登推广,做到疫情防控与赤霉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