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铲下全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第一锹”
浏览人数: 2022-05-23


2022年5月17日,外业调查采样队伍在昆山市花桥天福村铲下了全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锹”标志着我省土壤三普查工作从前期的准备阶段进入到实战阶段,意义重大。作为全土壤三普七个试点县之一昆山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率先开启了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一是发挥优势充分发挥中国农科院长三角智慧研究院落户昆山的优势,利用现有数据平台和最新的影像图,多次开展技术沟通与交流,合理规划、加密布设点位借助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在内外业的实操优势,及时内业校核点位,外业实地勘查完成点位校核确认

二是精心准备。为了提高作业效率昆山市通过对“人、机、料、法、环”五个关键因素周密部署进行全面质量管理。采样员、信息调查员、驾驶员、向导等员提前到达熟悉作业环境;运输工具、采样工具、手持终端、标签打印机等准备齐全;采样袋、采样盒、采样标签等准备充分;学习、研究国家发布的规程规范,依规依规范开展;摸排样点位置,设置采样作业顺序

三是先行先试。在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的大力支持下,我5月16日举办了外业采样视频培训,会后昆山市先行先试紧密布署,针对辖区休耕轮作田块较多,插秧较早的情况,及时提出“先休耕田,小麦田,最后林、草、园”的采样计划;摸索试行“分队配合”的作业模式,即每组设两个小队配两个手持终端,一队负责找点位、挖点位坑、插定位旗,另一队调查取样,工作配合顺畅。昆山的先行先试正在为我省土壤三普工作的全面铺开探索实践经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