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紧抓关键环节 精准施策推进“亮剑-封湖”专项执法行动
浏览人数: 2022-05-26

为切实加强洪泽湖水域生态文明建设,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洪泽湖禁渔成果,江苏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下称“支队”)紧盯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关键环节为切入点,织好“制度网”、抓好“禁渔令”、答好“普法题”,扎实推进“亮剑-封湖”专项执法行动见行见效。

一、注重源头建设,精心谋划“制度网”。动态科学研判,强化工作部署。支队先后召开专项行动动员会和中期推进会,提高思想认识,组织执法力量,突出工作重点,结合《“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行动方案》和洪泽湖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洪泽湖“亮剑2022-封湖行动”方案》,全力确保行动依法有序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破解行动阻点。支队深入研究渔政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特点和新问题,抓重点、解难点、攻热点、疏堵点,制定《洪泽湖涉渔“三无”船舶联合整治行动方案》《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罚没财物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持续解决工作问题,不断提升行动的实际效果。统筹“防疫”“封湖”,筑牢水上防线。根据各级疫情联防联控要求,下发《关于加强洪泽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主动配合地方开展对重点人员、重点船只、重点区域的排查工作,做到“防疫”“封湖”两手抓、两手硬。

二、强化执法管理,坚决落实“禁渔令”。保护区“天眼”全覆盖。支队已建成1个渔政指挥中心、3个分调度中心、3套雷达视频监控系统,配置11套可见光与红外线双光摄像头,实现了1050平方公里水面的全天候可视化智能监控,6个保护区已全部纳入“监视”范围。驻湖巡航全覆盖。统筹执法力量下沉一线,充分发挥驻湖巡航执法“机动性、震慑性、隐蔽性、联动性”优势,对洪泽湖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巡航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湖区渔业违法活动。行动至今,共组织实施了12个驻湖航班,出动船艇检查650艘次,执法人员1900余人次,查处案件200余起。斩链清源全覆盖。支队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水利等部门,坚持“水陆并查”,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以清湖、清船、清网、清售“四清”为目标,以查湖区、查岸线、查捕捞、查运输、查经营“五查”为手段,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黑色”产业链。行动期间,没收三无船艇80余艘,多部门查获案件20余起。

三、开展法治宣传,创新答好“普法题”。加大法治阵地建设力度。支队联合多部门举办《江苏省洪泽湖保护条例》宣讲现场会,成立“盱眙县人民法院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巡回审判点”,开展普法教育,现场发放《江苏省洪泽湖保护条例》《小案例大课堂》等宣传手册500余份,切实提升渔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护渔意识。加大执法普法融合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渔政人员通过边执法边宣讲的形式现场开展普法宣传,强化警示效果,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加大全民普法实施力度。坚持一村不漏、一户不少,深入开展“进百村、入万户”普法巡讲活动,进村入户点对点宣传禁渔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在渔民群众中营造“不能捕、不敢捕、不想捕”的良好禁渔氛围。

来源:省洪泽湖渔管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