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一喷三防”效果好 夏粮有望再丰收
浏览人数: 2022-05-27

村不落组、组不落户、户不落田,确保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这是春耕备耕之时阜宁县委、县政府沉甸甸的承诺,更是如今全县上下用辛勤与智慧书写的亮眼答卷。

阜宁县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农业大县”的区域定位和历史责任,心怀“国之大者”,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稳稳扛在肩头,下更大的力气技术指导、物资保供、统防统治,全力打通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卡点、堵点,不误农时扎实推进小麦穗期“一喷三防”。

时下已近小满节气,小满小满,麦粒见满。风吹麦浪,田间麦穗唰唰作响,那传来的是天籁之音,唤醒的是勃勃生机,换来的是春华秋实,粮丰仓满!

智能监测 把控准 策略硬

今年的小麦生产克服了适期播种比例偏低、早春低温霜冻、局部土壤墒情不足及决定小麦产量的病虫害影响,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为全力打好“虫口夺粮”防灾减灾促丰收攻坚战,阜宁县健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体系,认真履行承担国家区域站和省级重点监测站职能,在全县不同区域建设标准病虫观测场3个,配备远程虫情自动识别测报灯3盏、孢子捕捉仪3台、远程性诱监测设备20套,布设农田小环境监测仪89个,加强全县域病虫情自动化、智能化远程监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阜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病虫情普查工作,特别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在缺人缺车、交通不便的诸多不利条件下,统筹人力物力,到田间地头开展小麦病虫监测工作,发动技术力量120余人次,调查近1800块小麦田。

调查中坚持“两查两定”原则,即查苗情定防治适期,查天气情况定防治次数,准确掌握不同茬口、不同品种、不同播期小麦生育进程及天气变化,掌握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的发生消长动态,切实提高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针对性,为科学防治、精准防治提供依据。4月11日印发了《小麦穗期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技术意见》,意见中提出科学配方、混合喷洒、一喷三防,综合防控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麦蚜虫等病虫危害。

全力守护 稳生产 显担当

据调查,今年小麦病虫害整体发生程度略轻于常年,但综合研判,后期病虫害发生风险依然较大。阜宁县切实扛起粮食生产主体责任,抓住小麦抽穗扬花期这一关键阶段,科学制定方案,及早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力以赴抓好“一喷三防”工作,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一喷三防”是一次农药喷洒可以实现防病、防虫、防早衰,不仅可以保证小麦的产量,还能降低小麦赤霉毒素,提升小麦品质。作为小麦最关键的田间管理措施和小麦防灾增产的重要举措,3月初阜宁县及时安排财政资金719万元,采购了氰烯菌酯、丙硫菌唑及戊唑醇等复配药剂,全覆盖免费发放给全县小麦种植户,用于小麦赤霉病防控,确保了麦病防控效果。

“要不是地方政府组织服务队帮俺打药,俺的小麦产量估计要减半,感谢党的好政策!”近日,在花园街道路庄村看到外地承包户孙海成的小麦熟相,他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针对今年部分外地种植大户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正常开展小麦穗期“一喷三防”,阜宁县推广“政府+服务组织+种植户”的农作物病虫防治模式。将农药集中喷洒项目与各地“互连互助”有机衔接,将连云港等外地种植大户小麦赤霉病防治纳入全委托代防代治模式中,全县今年农药集中喷洒项目合计投入56万元,集中喷洒面积40万亩,真正做到抗疫防病“两不误”,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大农民朋友们,你们好!我是阜宁县植保站站长徐东祥,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治又到了关键时候……”4月底,阜宁县植保站站长徐东祥的小麦“一喷三防”录音一遍遍地在各村居循环播放,提醒种植户开展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控。为做好全县小麦“一喷三防”,全力夺取夏粮丰收,阜宁县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公众号、张贴挂图、悬挂标语、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小麦穗期病虫防治关键时期,迅速掀起“一喷三防"作业的高潮。县农业农村局组派精干技术力量采取线上云指导、深入喷防作业现场等多种方式,开展科学用药服务指导。

  疫情之下,落实惠农政策和技术措施,今年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治总面积142.5万亩次,亩均防治1.76次,奠定了“虫口夺粮”促丰收的基础,在盐阜大地书写农业生产大大的“稳”字,彰显政府担当。

量增质优 效益高 农民笑

阜宁县常年种植小麦面积81万亩左右,是不折不扣的农业大县,夏熟丰收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而病虫害防控对保证粮食产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又是个丰收年,阜宁县郭墅镇万顷良田里,种粮大户王刚随手从麦田里折下一条麦穗,数了数上面饱满的穗粒说:“一般超过40个穗粒就属于丰收好年景了,这个麦穗上有50多粒,田里不见生病麦穗和病籽,丰收态势可见一斑。”今年小麦扬花期遇到了阴雨,有利于赤霉病菌侵染,但全县上下抢晴天、钻雨隙及时组织开展小麦穗期一喷三防,有效地控制了赤霉病的发生,减轻病害损失就是增产增收。

“一喷三防”效果好,多打粮,让粮仓更牢固,打好粮,让农民更富足。阜宁县粮食生产“转身”向好,农民种植的小麦产量高、品质好,可以卖上更高价钱,加工企业用优质小麦生产更好的产品,一粒优质小麦,满足各方需求,串起了产业增收链。

有人上门收、加价买!种植大户周铁的5000亩小麦早就跟当地的面粉厂签订了销售订单。“为啥?我这麦子好啊,有农业专家支招,种植的耐病小麦,防病治虫农药好、打药时间准,小麦不含任何赤霉毒素、品质高,面粉厂磨一担小麦,能比一般小麦多出2斤多面,收购商抢着要我的麦子。”周铁说。

今年小麦离开镰收割不到20天时间,阜宁县将树立“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的意识,指导各地持续做好麦田后期管理,及时调运机械,确保颗粒归仓,将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握。

纵观近几年,虽然气候条件利于小麦病虫害发生,但通过加强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控,阜宁县小麦生产连年取得丰收,让粮食生产有里有面,让粮仓、腰包越来越“实”。

来源:阜宁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