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植保植检站组织召开水稻鳞翅目害虫综合控制技术交流活动
浏览人数: 2022-06-01

随着近年来迁飞性害虫的区域性治理策略推进,鳞翅目害虫成了我省水稻上的主要害虫,同时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鳞翅目害虫也是我国一类农作物病虫。为研究完善我省水稻鳞翅目害虫的防控技术措施,分析药剂防治和生态控害的协同推进,研讨下一步综合控制策略,提升农药科学使用水平,5月31日,省植保植检站联合中化作物保护品有限公司、江苏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农用化学有限公司在泰兴组织召开了水稻鳞翅目害虫综合控制技术交流活动。

会议邀请了部分市县推广部门相关专家和技术负责人员参会。相关企业和专家分别介绍了省内外双酰胺类药剂防治技术进展和生产应用历程以及在我省生产中的使用现状与面临难题等,交流了生态控害技术措施在生产中的应用情况。专家认为,双酰胺类药剂是一类绿色高效的农药产品,对有效控制水稻上鳞翅目害虫有显著作用,能有力推进农业绿色安全发展,但由于近年来一些地方农户使用不当导致抗性上升、防效下降等问题,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策略措施,强化生物化学和生态控制的协同推进,强化区域协同治理,实现水稻鳞翅目害虫的绿色可持续控制。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监测调查,做到精准测报,强化跨区联合监测,一丝不苟做好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工作,把准用药适期;二要强化技术开发,做到精确选药,开展双酰胺类药剂和其他药剂组合使用防效试验,强化区域协同,优选用药组合;三是强化生态控害,采取生物措施,压低虫口基数,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四要强化宣传服务,做到精心指导,针对种植大户要重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按照病虫发生情况,分类指导用药。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