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
>淮安市>区县链接>淮安市工业园区>政策规定
关于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新产品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号:[ ]

苏农便〔2022〕149号


各有关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农机生产企业,省农机鉴定站、省农机推广站:

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新产品补贴试点工作要求,为推动我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以下简称“专用播种机”)新产品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补贴试点工作

专用播种机对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任务非常关键。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要求,我省对专用播种机通过列入农机新产品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提高补贴额测算比例方式予以支持,制定发布了《江苏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新产品补贴额一览表》(苏农机〔2022〕6号),组织有关农机生产企业参加黄淮海区域验证,经组织投档,已审核通过了部分专用播种机新产品。各地要提高对专用播种机新产品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承担试点工作的县(市、区)对专用播种机要优先安排办理补贴,切实抓出实效。

二、加强试点机具风险防控

自愿参与我省试点的农机生产企业,应严格执行《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参与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承诺书》,在产品实际销售过程中由经销企业在农机生产企业已盖章的承诺书复印件或扫描件上加盖公章后提供给购机者,主动承担本企业在产品质量、使用培训、售后服务、退换货及播种质量等引发纠纷的主体责任义务,提前公开试点机具的技术优势、使用风险等信息,并与购机者签订“知情同意书”,引导购机者在了解具体产品情况的基础上理性购买。

三、开展专用播种机作业效果评价

各地要密切关注专用播种机质量状况,组织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实地全程跟踪专用机具作业效果,进一步遴选推出质量更高、性能更好的产品,省农机鉴定站、省农机推广站要做好技术支持和指导,各有关企业要同步开展作业质量与作业效果跟踪调查与评价。播种季作业结束后,各任务市县要形成产品质量表现及作业效果评价报告(参考格式见附件),设区市汇总后,及时报省农机试验鉴定站。

四、加强违规行为查处

各地要委托有资质、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按不低于10%的比例加强专用播种机的抽查,重点核查单人多台套、短期内大批量、区域适用性差等异常情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评估,涉嫌违规的,及时进行调查并按规定处理。要及时上报异常情形和处理情况,对违规行为进行全流程分析,查找共性问题,及时堵塞漏洞,并提出完善意见建议。

附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产品质量表现及作业效果评价报告(参考格式).doc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