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全面抓好桑园夏伐及光拳治虫工作技术指导意见
浏览人数: 2022-06-20


桑园夏伐后,桑象虫、灰象虫会直接影响到桑树正常发芽及生长。因此,各蚕桑相关镇农技服务部门,在近期内要全面宣传落实夏伐及夏伐后桑园光拳治虫等桑园管护工作。

一、春季病虫情况 (5月16日-6月12日)

 虫  名

发生幅度(头/亩)

平  均(头/亩)

 虫  名 

发生幅度(头/亩)

平  均(头/亩)

桑   螟

       300-3100

1900

艾尺蠖

        50-650

        320

桑毛虫

       0-290

60

桑尺蠖

        30-550

        360

桑象虫

       650-1400

720




桑蓟马百叶虫量4000-7000头。

桑疫病:上年秋季发病桑园不同程度发病,局部区域桑园发病较重,大部分桑园发病株控在5%以内。

二、防治措施

(一)抓紧时期、突击夏伐、科学剪伐。春蚕大批上山在6月5-7日。夏伐时间要求:6月18日前全面剪伐结束,伐条时要齐拳剪伐,不留半截枝,以减少桑象虫的产卵场所。

(二)及时治虫。伐条后,一周内要将剪伐的枝条运离桑园,及时用药防治桑象虫及残留田间的鳞翅目害虫。使用药剂如下,配方一:用40%毒死蜱1000倍加8%残杀威一袋,即:15毫升毒死蜱兑水15公斤加8%残杀威一袋。配方二:用40%丙溴辛硫磷1500倍。选择晴天的傍晚用药,包括桑园四周的乔木桑以及堆放枝条的场所一并喷药,以保证治虫效果。害虫发生量高的田块,以上配方一周内交替进行光拳喷药。

(三)新拓桑园及苗圃地用用40%丙溴辛硫磷加虫螨腈全面进行治虫。以有效防治尺蠖类和桑螟等鳞翅目昆虫,并及时进行田间除草、追施稀粪肥等管理工作。

(四)桑疫病发病区域的桑园,及时夏伐并将枝条和病枝运出田外,要全面做好桑园的清墒理沟工作,没有墒沟的要深挖墒沟,要求三沟配套,达到雨过田干,避免受渍。夏伐肥:追施有机肥或桑园专用复合肥,增强树势。桑树发芽后要不断巡视桑园,选择针对性药剂交替防控,每次强风暴雨后,立即用药剂交替进行防控。已发生桑疫病病桑园严禁使用化学除草剂除草。


来源:省蚕种所、射阳县蚕桑生产服务站、省现代农业(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蚕桑创新团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