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土壤普查办组织召开试点方案专家评审会
浏览人数: 2022-06-2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省试点方案的科学性、专业性,2022年6月16日,省土壤普查办邀请以中国工程院张佳宝院士为组长的7名专家对《江苏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方案》进行评审。厅科教处、种植业处、农田建设处、耕地质量处、省耕地环境站等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土壤普查办首先详细汇报了试点方案的总体思路与目标、试点范围与任务、普查内容与主要成果、组织实施、省市县职责分工、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一一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该方案在遵循国家土壤普查“六个结合”、“六个统一”工作思路与组织方式的基础上,结合本省土壤资源实际情况,充分借鉴以往经验做法和已有成果,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专家组还高度肯定了我省先行先试的领跑精神,认为该方案的实施可为检验普查工作流程,完善普查技术规程与规范,探索普查工作管理机制提供实践支撑。

本次会议既是一次试点方案评审会,也是一次土壤普查工作高层次推进会,专家组在肯定我省土壤普查工作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与希望。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顶层设计专家组组长张甘霖研究员指出,江苏要为完成全省1:5万的土壤类型图做细做实野外剖面工作。盐碱土治理专家杨劲松研究员指出,盐碱地调查要特别注意地下水位指标,为了充分掌握全省盐碱土资源状况,在调查区域的划定上要有所拓展。张佳宝院士在总结时强调,本次土壤普查机会来之不易,在组织管理上一定要明确各方责任,确保普查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完成国家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要注重突出江苏特色,尤其是土壤分类系统要与国际接轨。下一步,省土壤普查办将尽快修改完善试点方案并组织实施。

图片1.png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