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52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人数: 2022-06-27

倪忠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强化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是推动农产品全程监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以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1.17亿张次。

一是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2021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 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通知》,在全省启动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先后在常州市召开现场推进会,在淮安举办专题培训班,推动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出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鼓励消费者扫码查证,推动农产品从农田到市场全程信息化监管。截至目前,全年入网农产品生产主体达18.6万家,开展溯源30.7万批次,打印追溯标签11171万张次,基本实现规模主体农产品产地准出常态化。

二是推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工作的通知》(苏农质﹝2020﹞14号),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严格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支持将出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作为生产主体质量承诺、产品溯源、产地准出的主要方式之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合格证作为食用农产品入市查验的文件形式之一,严把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关。将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纳入食品安全专项考核,引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衔接。目前淮安市、南京市、镇江市、宿迁市、南通市、无锡市等地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均联合出台关于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的通告或相关通知,并在生产基地、批发市场等进行宣贯落实。

三是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转发并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意见的通知,在落实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精准监管”新模式。实施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提升工程,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服务站点建设,组织开展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星级评定,推动村组田头常态化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目前全省共分两批建设44家五星级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为提升基层监管水平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乡镇提升快速检测能力,在全省四星级以上乡镇站试行胶体金法快速检测技术,省级成立技术咨询专家组和培训师资工作组,组织各地开展技术培训,推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提升,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道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部门沟通,推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共同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一是深入实施规模主体入网监管提质增效工程,继续推进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管理,完善入网主体生产档案信息,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深化追溯“四挂钩”机制,积极推动入网主体追溯产品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力争到年底全省入网主体达20万家。二是继续推进农批市场落实食品安全查验要求,督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食用农产品追溯信息推送省级食品经营安全智慧监管系统,确保入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溯,质量可查。三是深入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农业农村部门继续落实好“两摸清、两落实、两到位”行动要求,做好“三前”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和管控措施,督促基层监管人员对规模主体实现全年日常巡查、速测抽检全覆盖,切实发现解决重点品种关键环节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潜在风险,有针对性地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市场开办者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2日     

来源:厅农产品质量监管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