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065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人数: 2022-06-29

A

(公开)

 

苏农提复〔2022〕130号                   签发人:朱新华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065号建议的答复

李治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茅山革命老区乡村产业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和发展,先后组织实施了富民强村等行动计划,深挖老区资源禀赋,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丁家边村、永兴村,白兔镇唐王村等先后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白兔镇唐庄村、白兔村、茅山镇永兴村、丁庄村、丁家边村、后白镇西冯村入选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句容市白兔镇、天王镇先后获批2018年和2021年全国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句容花木、茶叶、葡萄和草莓等产业特色鲜明、带动能力持续增强,为改变老区发展面貌、实现老区人民同奔小康发挥了积极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省里将继续支持茅山革命老区依托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引导培育“小而精、特而美”的“一村一品”专业村镇,重点建设产业链条长、业态类型丰富、创业创新活跃、联农带农紧密的产业强镇,持续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一、关于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中保护特色产业和农民切身利益

省里积极支持茅山革命老区等乡村有效结合“三农”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经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留出用地空间,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12月,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工作细则》,明确在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增量与存量空间,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市县每年用于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用地计划不低于省下达新增计划的5%,顺应农村产业发展规律,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理用地需求。2020年9月,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 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积极引导设施农业用地合理选址,尽量利用荒山荒坡、滩涂、坑塘水面、农村闲置设施农用地或质量较差的耕地发展设施农业。但由于我省耕地资源有限,为保障粮食安全,必须保护好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用途管控,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和《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2021年,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强调要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根据中央决策部署,我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措施,坚决止住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稳妥处置存量。对国办通知印发之前的,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审慎处理,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不统一强行简单恢复为耕地;国办“通知”印发后,违反国办通知精神的,原则上整改恢复为耕地,确实难以恢复的,明确时限,落实耕地“进出平衡”。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耕地保护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重要战略意义,切实增强依法依规保护耕地的意识和自觉,坚决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杜绝“简单化”“一刀切”。

二、关于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

我省十分重视乡村人才建设,统筹产业发展需求和劳动力资源供给资源,实施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对长期活跃在乡村产业建设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乡村人才出台一系列政策,创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一是支持返乡创业。依托各类培训资源开发个性化培训课程、开展针对性创业培训,促进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返乡入乡创业、持续稳定经营。主动对接乡村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重点打造一批集“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开业指导、创业交流、跟踪服务”于一体的创业服务平台,在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孵化基地中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向返乡入乡农民工免费提供。二是优化引智渠道。每年招募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医、支农、扶贫等相关工作,落实好“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相关优惠政策,通过专项聘用等相关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留在基层干事创业。三是培育乡土人才。专门设立乡土人才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对批准建立的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分别给予一次性资助。定期举办省级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和乡土人才建设成果展,积极打造培养、集聚乡土人才的载体平台。创新建立了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在工程系列中增设乡土人才专业,有效畅通了乡土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评审产生845名正高级、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6名乡土人才被省政府授予“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7名乡土人才被确定为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下一步,我省将以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为引领,突出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就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十大行动,千方百计培育乡土人才,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加强大规模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培树返乡入乡创业典型,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运用技术技能和市场意识反哺家乡,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优先支持粮食安全、种业振兴、农村绿色低碳、农村产业发展、农村现代化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乡土人才申报乡土人才项目、参加乡土人才高级研修班,引导激励广大乡土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感谢您对江苏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13日

联 系 人:李  岩

联系电话:025-86263422

抄    送: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

会、省政府办公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